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梦想从这里起航 实践为我们的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 ——茅箭区实验学校秋季校外实践拓展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8-10-1916:21作者: 靳书敏 夏金林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秋风送爽,阳光明媚。10月17日,茅箭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秋季第二期校外拓展活动开营仪式在师生们的殷殷期待中举行,活动中心的领导和茅箭实校的老师及小学部213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开营。开营仪式由活动中心瞿道清老师主持。活动将历时3天。
 
 
 

     活动中心副主任曾博代表活动中心作了热情洋溢地讲话。他对茅箭实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真诚地希望大家在这短短的3天里,能够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同时也交代了参训学生在中心的注意事项,提醒学生们注意安全。

     茅箭实校小学部教务主任冉晓东作了开班讲话。他首先代表茅箭区实验学校小学部师生向活动中心的领导、老师和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了圆满完成本次校外实践拓展任务,确保活动的安全和质量,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六点要求,并希望同学们刻苦努力训练,学有所获,顺利完成此次实践拓展活动的任务。

     班主任李顺先代表老师们叮嘱学生:训练中要严格按照规则要求,不要不懂装懂,不要自作主张,更不要蛮干,要在教官的指导下学习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这种作风贯彻到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孩子们听后欣然接受,纷纷表示一定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尊重教官,自觉训练,恪守纪律,保证完成此次训练任务。

    据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夏金林介绍,这次校外实践拓展活动集军训、攀岩、同舟共济等于一体,在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中,中心将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农事探秘、地锅厨房、素质拓展、生命安全、户外体验等,无论哪个训练项目,都会从严要求学生,只要学生克服娇气,不怕苦、不怕累,这次活动一定会让学生既练意志,又练筋骨;既练技术,又练思想,带给学生们的影响也将是长期的、深远的,甚至是终生的。




开展国防教育、观看爱国大片中,立志做保家卫国的“小军人”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母亲,母亲的安危与我们息息相关。历经磨难、饱经沧桑的四、五十年代人有刻骨铭心的亲身经历,所以对祖国有着深深的眷念和爱,会付出一切去保护她。现在的孩子,生逢盛世,早已习惯了和平时代的幸福生活,一说到保卫祖国,仿佛离自己遥不可及。让学生了解国防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在这次校外实践拓展活动中,活动中心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国防教育活动。比如在团队建设中,把学生分成了四个小分队,孩子们自己设计队徽、队名、队歌、队呼。“神勇先锋,一往无前”、“超越自我,挑战极限,齐心协力,共铸辉煌”、“展开翅膀,梦想起航”、“智勇双全,不怕困难。再创辉煌,勇夺第一”,在教官张梁的指挥下,四个小分队挥臂高喊着队呼,展示着军姿,拉歌比赛也隆重展开。雄鹰队的《强军战歌》表达了军队严格的纪律和坚定的信念梦之队的《团结就是力量》旋律铿锵恢弘,智锋队《中国功夫》歌声震天响彻云霄,先锋队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听了让人激情澎拜



为了让学生们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实践活动中教官还简述国防日的由来,让学生了解中国发展的过程;开展了讲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故事比赛;通过多媒体观摩了我们国家现在海军、陆军、空军的建设情况,让学生了解祖国的国防现状生动活泼的国防教育,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领会到爱国的真正含义,在耳染目睹中彰显爱国情怀学生们发出阵阵的感叹现在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有了丰富的知识才能造出一流的武器,保卫祖国,振兴中华! 



17日晚上,为了让第一天进山的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活动中心的老师们特意组织大家观看了一部爱国教育大片《战狼2》。影片中那鲜明的人物、饱满的情绪、具有创造力的动作场面、出色的叙事节奏、紧凑的故事情节,无不让人热血沸腾,爱国情怀瞬间激荡在心里。特别是电影的最后一幕,主人公高举着国旗,站在车子的顶端,所有的红巾军停火,呼呼的风吹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一刻,灯光亮起,大厅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许多孩子早已是热泪盈眶。只看见,银幕上的字幕: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一刻,相信孩子们认识到了祖国的强大,那是一代又一代的先驱者们用鲜血与生命交换而来的!这一刻,孩子们认识到了中国已经强大起来了!已经不再是所谓的东亚病夫了!沉睡的巨龙已经醒来,中国这个伟大的民族,谁也不不能低估!

眼前静静伫立着的一个个零零后,来日必将成为新一代的“战狼”,相信他们一定会把战狼的精神发扬光大,一定会把复兴伟大的中国梦牢记心头。

散场时分,孩子们的脑海里面依旧是《战狼2》血与火的画面的在荡气回肠,只听见有个声音自豪的喊出:“我骄傲是中国人!”;只听见“一日为战狼,终身为战狼”的豪言壮语掷地有声。

    关于观后感, 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

    五(3)班郝万源同学说:“冷峰之所以能那么能打,就是因为他们是当过特种兵,受过严格的训练,拥有强壮的体魄。作为一名学生,虽然我们现在学习负担很重,但是我们仍然要注意体育煅烧,没有好的体魄,将来就不能为国家建设出力。”       

“看了这部电影,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电影中,中国派了医疗队到非洲国家救援,不论是当地的政府军还是反政府武装,都不敢轻易朝中国人开火。这让我想到去年暑假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看到的一幕幕。两者简直是天壤之别。在南京大屠杀中,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被外来侵略者践踏。而今天,不要说是在国内,即使在国外,中国人遇到生命危险,都不用害怕,因为我们身后站着一个强大的祖国。”王寻秋稔同学自豪的说。

“现在我终于理解了周恩来的那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因为只有国家强大,她的国民才有生命的尊严。正是由于前辈们的奋斗,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生活,感恩先辈们的奉献,为祖国强大而读书,为祖国安宁而奋斗,为祖国兴盛而读书。”方铭哲同学充满激情的说。


 

 

挑战极限的攀岩活动中,人人成了超越颠峰的“小勇士

    “攀岩一直是我向往的运动,每次看着影片中那些挑战极限超越颠峰的勇士,总是令人钦羡不已,真希望自己也能有那样的胆识,这次的校外实践拓展活动终于让我有了一次尝试的机会。”五(2)班王华铭同学说。

其实,像王华铭一样想法的学生很多,当教官带他们来到攀岩场,当看见眼前那座高高的攀岩塔,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的,都想迫不及待的戴好护具,扣上安全钢绳一试身手。

“刚开始的几次攀爬都因为找不到石头,或者是手太酸,没办法撑住,只好下来。最后一次,我记起以前的教训,用脚的力气把自己往上推,再用手抓住石头来支撑。中间有好几次找不到石头,都得想办法奋力爬过去。好不容易已经接近顶端,可发现脚下的石头却越来越少,下面的人看起来好小,阵阵袭来的秋风,让攀立在高处无法安稳站着的我不断的晃动着,紧绷的肌肉、冻僵的双手和直竖的汗毛让攀岩变得更紧张刺激,已经僵硬的双手让我几乎要放弃,多次都想直接沿着绳索从高处荡下去算了,但同学们的加油声又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一次次鼓励着我不要轻言放弃,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最后我终于攀到了顶端。攀岩胜利后,王华铭同学和同伴们津津有味的分享着他的攀岩心得。



“人生就像一场攀岩,要经过挫折、困难,只要你勇敢面对,勇敢的向前爬,在终点等你的就是成功。”“困难和挫折谁都会遇到,重要的不是碰到了就要逃避,而是你要想办法怎么样的去面对,怎么样的克服、解决它。”……攀岩活动结束,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的分享着各自的感受。

班主任郑先静老师自豪地告诉笔者,她们班参加这次攀岩实践拓展活动的女生共有18人,其中14人顺利登顶她们班参加这次攀岩实践拓展活动的全部登顶!

攀岩给了许多孩子深刻的感受,让大家了解,有些事情并非做不到,只是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毅力去克服困难。勇气和毅力是一把胜利的钥匙,不记取教训努力去做,岂能饱尝胜利的果实。



军事化管理贯穿始终,你我都成了生活自理“小能手”

培养小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是为小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是当今社会对青少年终生发展的要求。生活自理能力是人生存与发展的基本能力,是孩子走向社会的必备能力。但是小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很不理想,现状堪忧。小学生喜欢自由自在,随意行事,嬉戏打闹,并且充满了个性。现在,大多数家庭出现一个孩子六个大人照顾的局面,长辈们溺爱孩子,导致孩子形成唯我独尊、自私自利、安于享受……等特殊的性格,缺乏意志磨练和独立生活能力。我们青少年活动中心想通过组织这样的实践拓展活动锻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发展学生个性,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活动中心的负责人莫足川说出了他的初心。

在本次校外实践活动中,对学生们的管理自始始终都是军事化的。活动中,以军训的标准严格要求学生的作息起居,每次就餐学生都会保持安静,列队有序有规就座。就餐前,要求学生统一站姿,统一齐诵食堂两旁墙面上的“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等标语,在教官的号令声中大家静悄悄地坐下来。每个餐桌上的碗筷大小统一,摆放有规有矩,碗里的饭菜也事先由小组长分配好。就餐完毕,学生有序撤离食堂,自己清洗餐具,然后有序回各自寝室午休。陪同参加实践活动的班主任老师们纷纷赞叹说:这种集中、统一、紧张、严格的军事化的管理,培养了小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也让生活在这种优良集体中的学生相信组织,依靠集体,关心集体,维护集体,不断克服不良行为和习惯,不断克服个人主义,不断塑造集体主义思想。同时,把这种精神带到了实践后的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实践的成果,推动了良好校风、班风建设,促进了学生集体主义精神的弘扬和光大。




“在家里,我们从来都不让张梓涵沾一点家务,甚至最基本的洗脸、穿衣等事情都有长辈们代劳,对儿重养轻教,这样使儿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生活自理能力的锻炼机会。儿长这么大是第一次离开家,我总是很担心照顾不好自己,夜里盖不好被子,吃不好,穿不暖怎么办?安全出了问题怎么办?可当从老师发给我的视频里看到儿在活动中心不仅学会了洗衣、洗碗、叠被子,还学会了照顾同学、关心家人,我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以后只要学校还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一定支持孩子参加!”张梓涵的妈妈在电话里这样对李顺先老师说。

实践证明,实践拓展活动是的极好形式,可以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利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四有”新人,更是培养和磨炼了学生果断、勇敢、顽强、自制和坚韧不拔的优良意志品质。这种意志品质不但能帮助学生克服今后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激励学生在奋发、成才之路上努力攀登,而且为他们将来踏上工作岗位、走上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花絮大回放:殷殷同学情   浓浓师生谊

    听说五年级学生要到大川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校外实践活动,孩子们激动不已,家长更是纷纷点赞。家长说:孩子在家独立生活能力差、依赖性强,我们早就盼望有这样的锻炼机会。”;有家长说:现在的孩子受到的呵护太多,太需要意志的磨炼!”。五(3)班学生张智博妈妈特地给孩子班主任打来电话说:姜老师,我家孩子能参加这次实践活动吗?我们是回族人,怕去了生活上不方便,但是我很想让孩子去锻炼锻炼,不行,就让他吃点素莱吧!家长诚恳的态度、对实践活动的重视让老师们十分感动。姜老师回答家长让孩子去吧,我也随班参加,放心我们会尽力照顾好孩子的生活。”正是有了家长们的信任和支持,姜老师班上62名学生全部参加了本次实践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真实的感受到了校外实践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家校共建,也是加深家校联系的绝好纽带。 



笔者发现,本次活动中大家对张智博同学关爱有加:一到活动中心,姜老师就把张智博情况告诉了活动中心的老师,为了都能保证该同学每顿吃好饭,食堂的师傅还专门为张智博“小灶”,每天早晨给他煮鸡蛋,每顿都少不了弄些牛肉等适合回民吃的食物。同学们也很照顾关心张智博同桌就餐的朱启铭同学说:张智博,这个豆腐你可以吃。骆俊宏说:这清炒黄瓜你可以吃!张天宇说:炒花菜很好吃,来点吧!听着孩子们对张智博同学一句句真诚关心的话语,感受着孩子们一顆颗美好的心灵,心里由衷地为美好的同学们之情点赞,为浓浓的师生之情喝彩,为活动中心人性化的服务和管理鼓掌。另外,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对不同民族生活习惯的尊重,对同学的理解、关心和帮助也应该是本次实践活动的一大收获



跟踪活动三天,亲眼目睹了学校和活动中心的辅导员老师们的辛苦。白天,他们奔波在训练场上,伴随在训练队伍的左右,不畏辛劳,不辞疲惫,他们为精神懈怠的同学加油鼓劲,借休息之余向学生嘘寒问暖,并特别关注着班级里面的“伤员”。晚上,他们适时的走访生宿舍,为生带去关怀。入秋了,山里的晚上天气比较冷,白天要穿得暖一点,晚上睡觉要盖好被子,小心着凉。”“你们有什么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尽管说,我尽量帮助你们解决。”“第一次离家在外,想念爸爸妈妈了吧?没事,有老师在,咱什么都不怕!”等类似的关心话语充斥着生们的宿舍,使他们忘却了身体上的疲惫,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随着实践活动的一天天进行,伴着训练难度的一天天加大,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的挑战着身体的极限,一次又一次的经历着精神的疲惫。在这种艰难的时候,活动中心的辅导员为生送了亲人般的关怀与照料:每天早晨按时督促学生准时起床;每天提前烧好热水满足学生生活之需;每顿从不重复荤素搭配合理的饭菜汤饮供给;为了照顾学生吃好顿顿都要等到学生吃完后才动碗筷;每天晚上都要等到学生宿舍全部熄灯,每个学生都安然入睡,老师们才开始个人洗嗽;为了给学生严肃紧张的实践生活添加点不一样的快乐,邀请专业音乐教师进山,精心策划组织了一台精彩感人的文艺晚会;为了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晚上组织学生看爱国教育片、国防教育片等。虽然实践活动的主角不是他们,但支撑着活动顺利进行的却是这些可爱的老师们。因为有他们,所以疲惫的实践活动多了一丝温情;因为有他们,所以陌生的校外生活中多了一点家的味道;因为有他们,所以身心疲惫时多了一些精神的支撑。活动中心的辅导员老师们就是这样在活动中用自己的爱与关怀去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感动着每一个人的灵魂。




这里爱无限      快乐是今晚的主题

 欢乐是18日晚上的主题,在这个狂欢的不眠之夜,请用你我的真心去聆听。在这灯花与微笑构成的舞台,在这温馨与永恒铸成的圣地,茅箭区实验学校五年级200余名师生齐聚活动中心,欢聚在一堂,共同度过这个美好而难忘的夜晚。
     两天的校外实践生活已经匆匆而逝,明天就要结束。这两天时间里,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成长,在这里追梦,茅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成了大家共同的家。在这里,每一个闪光的日子都是一朵飘逸的时光音符,都值得纪念;在这里,青春的火力装点了这个秋天的金黄梦境,都令人回味。


 

 
    今晚,她们轻歌曼舞,引吭高歌,尽情表达对活动中心、对教官、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今晚,节目精彩,真爱无限,孩子们用心的演绎着小品、武术、诗朗诵、歌曲联唱、街舞、珠心算、跆拳道等。歌曲联唱《中国功夫》、《大鱼》、《逆战》把热情与活力洒向中心的每个角落,那是激情在荡漾,那是青春在燃烧,那是热情在流淌,那是梦想在翱翔;舞台上,张智博的街舞活力四射,激情洋溢,他用街舞的健康、时尚与动感尽情诠释美好的青春活力、自由不羁;小品《面试》、《碰瓷》和相声《吹牛》,表演的惟妙惟肖,笑点不断,让人捧腹不已,从孩子们洋溢着的灿烂微笑中,感到两天紧张严肃、快节奏的军旅生活带来的疲惫顿时一扫而光;朱启铭同学的钢琴演奏《童年》,旋律里面蕴含的那种快乐、简单、温馨,还有如同行云流水般的安逸、干净、优雅,让每一个沸腾着的孩子一瞬间安静下来了;李欣芮同学独唱歌曲《躲猫猫》,表达了自己童年生活幸福欢乐的情绪,小美女欢快活泼的模样、轻巧而清晰的声音、准确娴熟的演唱、轻松动感的演绎博得了小观众们的阵阵欢呼,大家拍着小手、晃动着小脑袋,情不自禁的跟随着李欣芮唱起来了,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年轻老师郭伶伶也被孩子们的快乐感染了,她现场发挥即兴为大家朗诵了一首《我的中国梦》,在陈云霞老师的钢琴曲的伴奏下,郭老师用真挚感人、铿锵大气的朗诵,时而壮怀激烈,时而柔婉抒情,诉说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和对祖国满溢的骄傲之情,再次唤起了孩子们浓浓的爱国热情。

 

 

 
     借此此良宵,五(3)班同学陈华君代表全体同学真诚的感谢教官的辛勤付出,在这次校外实践活动中,让他们感受到了军人的风采,拥有了军人的情怀。教官们用高尚的品格,可贵的精神,过硬的优良作风,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大家,引领着大家健康成长,激励着大家不断进步。还有太多的感动,是来自活动中心老师们和茅箭实校的老师们,她们的引导、关爱和教诲将成为孩子们难忘而感人的回忆。
    青春是那么的火热,那么充满激情,犹如秋日的天空,总是高远而明丽。孩子们是那样的年轻,那样的朝气蓬勃,那样的阳光灿烂。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欢乐的时刻总是那么短暂,欢声笑语留在每个人的心中。火树银花,灯火璀璨,请珍惜现在的花样年华,放飞梦想,激情高翔,去谱写人生更精彩的乐章。 

 

 



19日下午,本次校外拓展活动营仪式在师生们的恋恋不舍中举行

为期天的校外实践拓展活动胜利结束了!大家在这三天的活动中,处处展示了我们茅箭区实验学校全体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学校和家长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遵守活动中心的规章制度,按时作息,尊敬老师,同学之间互相协作,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创造性完成了各项活动任务!这次活动我们的班主任和活动中心的辅导员老师全程参与,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他们既关心同学们的实践活动,又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老师们对学生的这种无微不至的照顾表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值得点赞!营仪式上,茅箭区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务主任冉晓东代表学校作了总结发言。发言中冉晓东代表茅箭区实验学校向为这次实践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的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关心支持这次实践活动的各级领导、尤其是活动中心的领导表示真诚的感谢向参与活动的五年级的老师们和所有后勤服务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随后,学生代表陈书燚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活动感言。他在感言中说:同学们,在短短的天时间里,们克服了天气温差大,想家、想亲人等困难,顺利度过了三天以班为单位的集体活动和以宿舍为单位的集体生活。短短三天我学会自主整理寝室文明守纪按时作息、主动为他人分餐、团结协作等,实在是了不起。经过这次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拓展活动的磨练,增强了我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理自立的能力,提高了我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培养了大家争先创优的竞争意识和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以及科学创新精神,更让人欣喜的是在实践中,同学们还接受了国防教育和爱国教育,这些都将会成为们人生道路上一笔珍贵的财富

在本次活动中,有许多同学表现突出,马思琪等18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学员”,3个餐桌被评为“文明餐桌”,钟语欣等3名学生被评为“美德少年”,有两个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营仪式中,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在本次活动中获得荣誉称号的同学和团队表示祝贺。同时,是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实践活动的结果,是茅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师精心指导的结果,是茅箭区实验学校各级领导班主任、辅导员辛勤付出的结果




最后,茅箭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莫足川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祝贺本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祝贺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有了新的认知和收获,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各种综合实践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积极进取的团队精神都有大的提升实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莫足川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培养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永远不要把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培养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希望大家满怀豪情投入新的学习与生活,早日成长一个品德高尚、素质全面、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好少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