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茅箭区中小学科学课预赛及研讨活动在区实验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419:09作者: 靳书敏 冯道琳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落实茅箭区委、区政府实施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茅箭教育强区”的发展战略,努力构建有效课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全区科学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11月14日上午,茅箭区中小学第24届中小学“金烛杯”科学学科预赛在茅箭区实验学校阶梯教室举行。

  本次比赛分两部分构成:一是无学生授课,时间12-15分钟;二是3分钟左右的讲教育故事,无学生授课后立即进行。比赛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为指南,按照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科学教师教书育人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小学科学教育教学质量。

   

  赛前,茅箭区教育局教研员姚玉琴简单介绍了比赛要求。接着,茅箭区八所学校推选出的八位科学教师将进行激烈的角逐,他们将以《声音的产生》或《研究磁铁》为课题给大家进行展示。本次赛事作为茅箭区高规格的学科竞赛,茅箭区教育研究室及茅箭区各中小学都高度重视,各位选手准备都很充分,充分体现了团队精神。

   

  纵观这几堂课,课堂贯穿了“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的科学课改理念,为使这一理念落到实处,参赛教师创设了问题的情境,提供了简约的、有结构性的材料,引领学生在探究中体验,在体验中探究,在众多的体验中感悟到科学探究的乐趣与意义。每节课的设计都充分体现了新的理念,体现了科学学科的本质——科学课不是教知识,而是教孩子科学研究的方法。科学地想问题,指导科学地做,有计划地做,能动地搜集资料。授课中,各选手均注意了让学生面对所看到的现象进行假设、验证、整理、交流。为力求达到让学生经历探究学习的全过程,讲课教师对教材进行了有个性的重组,茅箭区实验学校参赛教师吴泽玉在展示中发挥出色,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引导有方,层层递进,获得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八位选手通过一天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茅箭区实验学校吴泽玉、文锦学校廖俊和东山苑寄宿制学校吴世梅3位青年教学能手脱颖而出,夺得进入决赛资格。

  赛后,在区教研室的组织下,老师们从落实目标、体现民主化、体现探究的核心、理论联系实际和有效性的达成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交流和切磋。

  茅箭区科学兼职教研员冯道琳认为,几位参赛选手的课堂无论是课前谈话,还是教学的导入,都能把技能复习与教学引入巧妙的结合在一起。课堂体现了民主化,学生在科学预测的环节中产生了多种想法,这反映的是学生思维的卷入。老师关注到让学生充分的展示自己的思维,给认识有错误的学生改正的机会、发展的机会。这一点,授课老师在处理上比较妥当。

  区教育局专职教研员姚玉琴谈到,这几节课,各位选手通过“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观察、实验、制作--搜集整理信息--思考与结论--表达与交流”科学探究的一般过程,着力提高学生质疑的水平和能力,把发展学生的探究能力,作为重点,体现了探究的核心,很值得表扬。同时,她指出,作为竞赛的课堂教学,应该追求“简洁”(教学环节简洁)、“扎实”(教学目标落实)、“有趣”(学生趣味盎然),这也体现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她提醒老师们要注意,授课中要随时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与反应,给予必要的、及时的帮助。让学生通过科学课的学习,应该让学生学会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解决自身学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针对几节展示课,各校教师们也提出了有待商榷的地方。茅箭区二堰小学专职科学教师李霞说:“在课上,我们的学生,能把简单的事情想复杂,把复杂的过程说简单。这一目标的达成的基本保证是给学生独立研究的时间要很长,我们科学教师能否做到?”文锦学校教务主任王华说:“我们还需要考虑课时时间的分配问题:如:《声音的产生》用一课时就可上完,《研究磁铁》可分成2、3课时完成都可以,目的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探究,学得通透。”

   

  除了参赛选手之外,本次比赛专家团队阵容强大,现场云集了茅箭各校前来观摩的科学教师。茅箭区专兼职教研员和各校副校长亲自带队,现场指导选手、观摩赛事、交流经验。观摩教师们对各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会把从比赛中收获的感悟和心得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比赛之余,参赛选手和观摩教师们对此次活动的承办质量赞赏有加,评委教师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全体观摩人员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同时,茅箭区实验学校的热情招待,暖心服务给参会者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很多老师更是对该校优美宜人的办学环境赞不绝口。

  此次大赛展示了茅箭区青年教师的实力和风貌,不仅充分调动了茅箭区科学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的积极性,更是有效提升区各校实验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全区科学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它让广大茅箭优秀青年科学教师走到了一起,在科学教育道路上胸怀梦想,绽放光芒。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