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保康马良镇小学:诵读中华经典,积淀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 2018-11-1511:49作者: 张远东来源: 保康县马良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11月15日早上,保康县马良镇小学校园里,书声琅琅,诵读经典古诗词的声韵,悠悠传入人们的耳中。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高年级同学的诵读浑厚、整齐;“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低年级同学的声音稚嫩、优雅。有的全班齐读,有的小组展示,还有的个人表演。有时情绪高亢,有时温文尔雅,还有时低声泣诉。 

  保康县马良镇小学,秉承“快乐教育,和谐发展”的理念,根据各年龄学生的发展特点,结合语文学科和主题德育活动课程内容,搜集、整理出适合学生学习的经典诗文,融入学校一日的“朝诵经典”活动中,吸引了全校近800名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收到很好的效果。孩子们以读、背、说、演等多种形式诵读《笠翁对韵》、《千字文》、《三字经》、《弟子规》、《登鹳雀楼》、《悯农》、《春晓》、《静夜思》等120多首经典诗词。 

  语文老师李萍自信地说,从2014年开始,学校编印校本教材,坚持朝诵经典活动,至今已有五年时间。朝诵经典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训练语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舞台,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的孩子们,热爱生活,健康快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学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快乐教育,和谐发展”的理念,继续深入开展朝诵经典活动,用更多的形式,让学生从启蒙阶段开始,就初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诵读带来的自信与快乐,培养学生爱读中华传统诗词,热爱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历史的感情,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