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省校长协会专家组到茅箭区实验学校进行教育“诊脉”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1109:48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4月10日,湖北省校长协会专家组一行3人到茅箭区实验学校,就《茅箭区教师队伍振兴计划》中第一阶段工作,即校长振兴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督导。茅箭区教育局局长余世洪,人事科科长莫永红及茅箭区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张有志等陪同。

   

  本次活动是省校长协会专家组为十堰茅箭山区学校送来帮扶的“大礼包”,也是自2019年1月26日“茅箭区校长、教师振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茅箭区教师队伍振兴计划》扎实有效推进的一个缩影。

  专家组一行深入该校中、小学两部,参观了学校环境及校园布置,查阅了与学校发展规划相关的资料,对校园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情况、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校本研究、教师培训等情况进行了广泛的现场考察。在七年级教师办公室,核心专家郭茂荣查看了七年级数学教研组集体备课教案,询问了校本教研的开展情况,了解了教师们备课的现实情况,关心了青年教师的培训和成长情况。看到专家们到办公室指导工作,数学教研组长刘吉祥生怕错过了一次进步的机会,他就“如何备好一节课”、“中心备课组如何建设”等问题向专家们请教。专家们对每位老师提出的问题都耐心的一一作答,郭茂荣校长也积极参与到了老师们的讨论中,为他们解答着教学中的困惑,与入职不足三年的年轻教师刘吉祥进行了深入交谈。郭校长鼓励刘吉祥说:“作为备课组长平时免不了要指导教师们的课堂教学,在指导中不是空谈几句好话或指出几个问题,要广泛收集信息和数据。用数据讲话是硬道理,数据是评课的依据,听课要有目的,指导要讲科学,否则就是空谈。”郭茂荣的一席话,让刘吉祥受益匪浅,他表示要有耐心、有爱心、有恒心为茅箭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地摸底调研后,在学校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集中反馈交流会。会上,专家组组长省中小学校长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先潋对本次入校评估、诊断、指导工作的目的进行了详细说明及指导。

  张有志汇报了学校落实振兴教师行动计划的措施和安排,和学校近三年的发展规划及学校近期发展的情况,他主要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发展优劣势和学校发展目标展开交流。随后,专家组成员仔细阅读查看了学校发展规划的文本,解读交流了修改意见,讨论指导了学校的发展规划。袁先潋指出,学校对自身优劣势分析比较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具体,有总有分,有长远有近期目标。建议学校在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本课程建设、教育科研、教学课堂改革方面需要加强。希望学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创新德育工作,打造学校自己的德育模式,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优化内部管理,积极探索打造特色学校的途径。

  会上,荆楚名校黄石八中的校长郭茂荣真诚地、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办学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精准对焦学校当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需求,针对性地谋划学校改进思路和方案。建议学校向朴实、原生态方向发展,做原生态的教育,培养原生态的人,让学生有健康的成长。郭茂荣称赞茅箭区实验学校是一所环境很好的学校,有灵魂,有底蕴,如果能在办学思想、教学主张等方面形成共识,精神上进一步引领,学校各方面就一定会有所提升。

   

  “茅箭区实验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有70多年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在十堰教育界具有一定影响力。今天经过专家们的指点,我们对打造山区教育精品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路径更清晰了。今后我们会本着朴实的山区精神,不忘教育之本、做人之本,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寻找学校的魂和根,凝炼学校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听了郭茂荣校长的一席话,张有志这样感叹。

  为了进一步了解学校的管理和培训工作会,专家们还和学校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中,省中小学校长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安主要向老师们了解了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学校正在汇报的发展规划是怎么来的,你们参与了没有;二是老师们参加过哪些培训,对这些培训有什么建议,这些培训到底有没有用;三是从2019年1月6日启动的教师校本计划,学校主动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比如学校的校本教研做的怎么样,集体备课开展了没,有哪些制度作保障,中心备课组启动了没有等。陈国安希望老师们能把心里想到的真实情况说出来,便于后面工作的调整。专家和蔼可亲的真诚态度和一系列非常接地气儿的提问,直抵老师们的心扉,大家放下戒备轻松自然的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温馨愉快的谈话气氛让人感觉犹如一家人在一起话家常一般美好。

  调研临近尾声,茅箭区教育局局长余世洪作了总结发言。针对学校的三年规划和发展现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强调教育要回归本质,希望学校要加强学习与研究,让全体教师充分参与,尽快落实细化完善发展规划。余世洪勉励大家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砥砺前行,引领辐射,建功立业,为打造学校特色亮点,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建设教育强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