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襄州:诵读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明

发布时间: 2019-04-1416:28作者: 魏海燕来源: 襄阳市襄州区肖湾潘台小学浏览量: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潘台小学三一班同学正伴着悠扬的音乐,饱含深情,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地朗诵着《弟子规》。4月12日,襄阳市襄州区肖湾潘台小学读书节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师生的人文素养和诵读水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潘台小学开展以“诵读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此次比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全员参与,比赛内容丰富,展现形式不拘一格。一篇篇经典佳作,经过教师们围绕选定的主题内容精心编排,将经典诵读与音乐、舞蹈、表演等融合,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声情并茂,他们用真挚的感情,以表演诵、诗配乐、诗舞组合、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诠释、演绎自己对国学经典的理解,孩子们或激昂或婉约,或深情款款,或抑扬顿挫,或可爱清新的诵读表演,优美的音乐烘托气氛,动人的表演锦上添花;那独具匠心的情景剧设计,将古诗词生动演绎,一群学生身着古装,或诵读或起舞吟唱,诙谐生动的表演、慷慨淋漓的朗诵,带领观众们穿越时空,体味经典的神韵,生动展现了经典诗文的质感画面,艺术地再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厚重,获得现场家长、老师、同学阵阵掌声。

  据悉:几年来,该校始终重视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以“诵经典、品美文、享乐趣”为主题,全体语文教师充分利用晨读、阅读课等时间,组织学生学习和背诵,在全校同学中掀起了诵读经典的热潮。通过以赛促读,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深深融入了每个中小孩子的心灵。

  经过激烈的角逐,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圆满结束,为了鼓励先进,树立榜样,推动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持续有效开展,本次活动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并予以表彰奖励。

  该校一位五年级同学说:“诵读经典使我们心情愉悦、眼界宽广,增加智慧。”

  现场一位教师表示:“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我校一直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希望孩子们诵读经典、积累知识,感悟经典、涵养品性,吟唱经典、滋润心灵,让每位孩子心灵更加聪慧充盈,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