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行走的课堂收获多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启快乐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 2019-04-1909:15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哦耶,我们到唐城了!”,一个小女孩儿拍着手,指着车窗外流动的襄阳城美景,惊喜地地告知车上的小伙伴。

     “噢!我一定要穿上汉服拍张照片!”另一个小女孩儿情不自禁地大声说。

     “喜洋洋,美洋洋,我要去尝尝正宗的襄阳牛肉面!”又一个清脆如铃儿的女音冒出来。

 

      走出教室、走进自然、走进文化、触动心灵,研学活动带给孩子们的是对人间四月天美好的憧憬,对快乐自由的校外生活由衷地向往,激发了孩子们身体、头脑、情感和精神四个维度的动力。418日早上,怀着激动的心情,唱着欢快的歌曲,茅箭区实验学校500余名学生分乘12辆大巴车到襄阳唐城,开启了他们本学期的研学之旅。

 

    赏四月美景、吟圣贤诗篇、悟大唐遗风、养浩然正气、行文明之举、做时代好少年。开拓学生视野,寄学于游、寓教于乐、寓教于行,让师生亲近自然,在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研学并举,知行合一。使课本中枯燥的历史知识借助游玩置换成鲜活的现实情境,用移动的课堂让学生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生活知识和道理,让学生们深切感受湖北襄阳家乡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油然而生爱自然,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是本次研学活动的目的。

    1030分,满载欢乐笑声和美好期待的旅游车已安全到达了唐城门口。一下车,高高悬挂在心形大门上的“盛世唐城欢迎您”7个黄色的烫金大字就赫然在目。据悉,唐城是专门为著名导演陈凯歌将执导的电影《妖猫传》而建。远眺唐城,师生们就为唐城的壮观而赞不绝口。从盛唐宫殿、古镇街市到各式亭台楼榭,无不显现出恢宏气势。

 

    在这人间最美四月天里,唐城内莺歌燕舞,柳絮飘飘,春花盛开,到处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碧空下、池塘边、柳树旁,以天为盖、地为席、盛世唐城为背景,孩子们犹如脱笼的欢兔儿自由自在的游走在其中。

    跨进红色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古色古香的景色,仿佛来到了唐朝一般,让人不由得心生香消玉殒的杨贵妃“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幻觉。城内的亭台楼阁、宫廷庙宇仿照唐朝建筑极其考究,高大的古典建筑与汉水粼粼波光相映成趣,8座桥梁与城内8条水系连接形成的“八水绕长安”的格局让人眼前一亮,匠心独运打造出的自然诗画形态令人啧啧称赞。气势恢宏的城楼、街市,相映成趣的水系、桥梁,错落有致的宫殿、宅邸、寺庙一一映入眼帘,古朴厚重的盛唐景观凝固在仿唐建筑之中,令人浮想翩翩。

 

    在明德门外,学生们观看了“大唐皇帝”接见“遣唐使”的盛况;到朱雀廊,孩子们欣赏了精彩的舞狮、变脸、猴戏表演;在花萼相辉楼内,景区演员为师生们送上了凄美爱情故事的大型梦幻剧《大唐飞歌》;来到坐落在朱雀廊两旁的东、西市,师生们领略到了唐朝时期全国工商业贸易中心的繁华。

 

 

    游览完那些建筑,孩子们兴高采列地来到后园。园子里一片绿荫,充满生机。风儿吹起时,小草,花儿伴着淡淡的清香,轻轻跳起了舞,可爱极了。

 

    唐城遗址形象再现了唐时的风范,它让学生们领略了那曾经繁荣富饶过的唐朝,了解到它是人们用探索精神换来的结晶。大家游兴高昂,为了看大唐全景,有的学生专门花钱租船游览;有的学生三五成群自由漫步在每一间房屋、每一个过道中,细细品味着大唐帝国的尊荣与繁盛;有的学生穿上了代表中华民族优雅、博大气质、古朴自然的汉服,体验了一回身为唐人的感觉;还有的学生在射击场击鼓射靶玩得不亦乐乎。

 

  一天的研学犹如“一点星火”,在孩子们的心中是有“光亮”、有“温度”的。恋恋不舍地离开唐城,师生们内心感慨万千:行走于此,真像是做了一场穿越时空的美梦啊!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