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千余师生同堂课 心理疏导战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3-1408:57作者: 罗兴超来源: 房县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为切实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有效缓解师生和家长因疫情可能造成的心理问题和负面情绪影响。3月13日,房县思源实验学校千余师生同上了一堂心理疏导课。

  下午4点10分,在学校钉钉直播平台上,抗疫心理疏导课正式开课。由具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的刘莉莉老师主讲,刘老师以“中小学生抗击疫情 自我心理防护指导”为题,围绕: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心理自助方法、如何判断是否需要专业心理援助、如何科学做好停课不停学这四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

     

  主讲老师刘莉莉正在讲课 

  关于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她指出:要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学会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去化解消极的情绪,做到不恐慌,学会自然情绪合理应对,可以通过减少因信息杂乱带来的心理负担,与自我对话和鼓励,重建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来有效调节;关于心理自助方法,围绕“保证睡眠与休息、保证基本饮食、与家人团聚、不要隐藏感觉、勇敢面对自己、学会倾听、在家中进行适度运动、自我关怀”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在如何判断是否需要专业心理援助上,她列举了需要寻求心理援助的几种表现,并提供了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关于防疫期间如何科学做好停课不停学,她提出:学习时间要自觉屏蔽不良干扰,缓急相济、合理利用,及时奖赏、有收获感,确定目标、每天检查。 

  此次心理疏导课在学生班级群中反响很大,很多学生表示将合理利用缓解情绪压力的方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克服今后学习中的困难。“通过这节心理疏导课,我感触颇深,让我们知道我们是幸运的。那些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们,有的可能还上不了课,翻山越岭只为了能有一点4G网来上课,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环境。这次疫情过后一定会有些黑马脱颖而出,但对于那些自律性不好的学生绝对会是繁星落入星河被淹没,所以我们要加油,网课靠的是自己,学习也是为了自己的将来。我们可以制定合适的计划,认真的完成,需要适当的运动,合理的作息习惯,要能正确的利用缓解情绪压力的方法,不要让自己有太多的压力。”学生魏晓晓深情地说道。

  此次抗疫心理疏导课,让师生及家长从直播中学习到有效的建议和具体操作方法,使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得到有效释放和疏导。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以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