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 同课异构展风采 交流学习共进步 五峰乡中心学校举办小学数学“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1012:59作者: 周学山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五峰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了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12月9日下午,十堰市郧阳区五峰乡中心学校举办的小学数学“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展开。活动由中心学校教研员肖明先主任主持,来自全乡各小学的教务主任、数学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张海银老师在展示学生拼的长方形  

   

  何雪珍老师在指导学生剪拼长方形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由五峰九年一贯制学校张海银老师和安城九年一贯制学校何雪珍老师执教五年级数学上册《平行四边形面积》。下午第一节课由张海银老师执教,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导入时通过趣味故事、复习长形及其面积等环节,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引导他们利用准备的材料观察、剪拼,充分进行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使学生初步认识了割补法这种转化思想的运用,在此基础上再学习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就水到渠成,迎刃而解了,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第二节课由何雪珍老师执教,由阿凡提买布的斗智故事导入,在浓厚的兴趣中,引导学生积极动手、动脑,从不同角度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一个长方形,并在观察、讨论中,明白了平行四边形与拼成的长方形之间的联系,自主地发现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并设计了有层次、有梯度的练习题目,巩固了所学知识并得以提升。两位教师以生为本,以学为中心,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合作探究、自主获知,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体现了鲜明的教学个性、熟练的课堂驾驭和有效的课堂评价,展示了两节精彩的数学课,让听课教师们印象深刻,收获颇多。  

   

  听完课后,肖明先主任主持了评课议课活动。首先由两位执教老师对本节课的教法学法、教学设计以及得与失进行了说课。然后由听课教师进行评课议课,大家直言不讳,坦诚交流,分享收获与体会,在相互交流中碰撞思维,达成共识,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数学课特点不一,各有千秋,充分体现了同课异构的特点。然后,肖明先主任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性的发言,指出同课异构不变的是教学内容,万变的是教学形式,要求教师们在不同的教学构思和教学方法中,互相交流学习,创新自身的教学方法,进一步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评课议课

  此次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在切磋交流、探讨规律、不断地思想碰撞中,提升教学水平,有效地促进了专业化发展,推动了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