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聚焦“双减”提素养 六校携手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1-1908:55作者: 刘世波 吴国军 范雷廷来源: 黄集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了提高学校的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11月17日,襄州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双减”背景下“三位一体”暨分层教研活动在黄集镇中学顺利举行。襄州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姚通红、教研员谢文俊、张杰,朱集、石桥、古驿、峪山、黄龙五镇中学校长、年级主任、教研组长一行60余人来到黄集镇中学,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共同探索课堂教学提高和发展路径。

   

  黄集镇中学精心准备,制定了详细方案,安排了教学示范课、评课研讨、座谈交流三个环节。在教学示范课环节,黄集镇中学随堂安排教师,上了语文、地理、英语、化学等7节课,参与听课老师达70多人次。

  在评课研讨环节,各校老师相互交流心得,提出教学中的困惑,解决教学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很多老师觉得存在心中很久的一些疙瘩终于解开了。黄集镇中学教师陶艳萍说:“峪山镇中学的老师教学水平非常高,我们交流中解决了教学中的一些困惑,对我们帮助非常大,这次分层教学研讨活动真的办得好。”

   

  大课间时段,教研团一行观摩黄集镇中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展示活动。黄集镇中学大课间展示活动以“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为主旋律,通过特色操、身体素质训练、“三大球”放松练习,学生们将大课间活动充分利用,充分展示了黄集中学学子的激情和风采。

   

  在座谈交流环节,6位中学校长围绕“在新形势背景下的学校‘有什么样的追求’‘有什么样的使命’‘如何实现学校愿景’‘如何完成学校使命’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生动幽默又意味深长的介绍使在座的校长收获颇丰。尤其是黄龙镇中学校长从保稳定、重安全、促教学,让年轻教师挑重担,循循善诱,娓娓道来,使与会人员如沫春风,感触很深。随后,8位年级主任围绕“双减”从通读教材、通读课程标准、教学研究、教学实践过程要注意的几个方面问题,探讨了如何提升教学质量的思路、方法及努力的目标。

  襄州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谢文俊、张杰参加了交流活动,并在交流活动中发言。他们分别围绕“双减”背景下分层教研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过程与价值、深度与广度有效开展提出了中肯建议与科学指导。

  襄州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姚通红重点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遵循教育规律,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办好特色学校;抓实教研活动,引领教师突破学科教学中缺乏整体架构的现实困境,打造优质课堂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管理目标和希望。

  联片教研是襄州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为解决城乡教育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而组织开展的教学交流活动,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发展,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