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十小萌娃 “典”亮精彩 ——十里牌小学举行“我是查字典小达人”比赛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0713:48作者: 王光兴 李小妹 冯隽 云小静来源: 荆门市十里牌小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王光兴 李小妹  冯隽 云小静)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提高学生自主查阅字典的能力,激发学生使用字典这一工具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5月5日,掇刀区十里牌小学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开展了“我是查字典小达人”比赛活动。

   

  初赛篇:菡萏争露尖尖角。“国无辞书,无文化可言”。小小一本字典,装载着华夏文明中最璀璨的瑰宝——汉字。瞧,一名名选手人手一本《新华字典》,专心致志,埋头查找。他们有时动作灵活,迅速翻页,有时屏气凝神,认真书写。宁静的教室中,“刷刷刷”的翻页声和“沙沙沙”的写字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动听的乐曲。

   

  决赛篇:芙蓉吐芳朵朵香。看,决赛现场大家争分夺秒,全神贯注,翻看查找,随时记录,既要追求速度,更要保证准确度,不敢有一丝马虎,最终答案正确且速度快者为胜,被评为“查字典小达人”。

   

  收获篇:映日荷花别样红。经过紧张而激烈的比赛活动 ,一年级杨宇翔 等 10人荣获一等奖, 汪新昱 等 15人 荣获二等奖,贾铄雯 等20人荣获三等奖。二年级江雨麒 等 10人荣获一等奖,余令仪等15人荣获二等奖,易书然 等20人荣获三等奖。

  字典虽小,但内容丰富。“双减”政策实行以来,该校 十分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查字典比赛,不仅锻炼了学生查字典的速度,还提高了他们对汉字的亲近度。善用字典,利用各种查字典方法认识更多的字;亲近字典,运用部首查字法,进一步区分形近字,进而在辨别中理解和运用。而且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字典这位“不开口老师”的功能和魅力,加深了对文字意义的理解,提升了语文学科素养,为今后的语文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