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鹤峰:“指尖技艺”进课堂 一针一线绣传承

发布时间: 2022-11-2921:43作者: 汪正玺 向玲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五彩线、绣花针、剪刀手绷……1129日下午,鹤峰县实验小学501班每周二的劳动时间,学生们一如既往地在课桌上摆满刺绣工具和所需材料,专心致志地学起了汉绣。 

 

  汉绣湖北省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作品构思大胆,色彩浓艳,画面丰满,装饰性强。 

  张菊兰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端坐在椅子上汉绣最基础的滚针开始,有模有样地紧跟着步骤学习小心翼翼地在底布上绘画纹样、上布于绣绷、穿针引线学着绣制一件小作品,在一针一线中体验传统手工艺的快乐。 

 

  绣绷外框螺丝微微调松,绣布要平整,用力压入外框中,再把螺丝拧紧。绣时针脚要排列整齐、不露底。张菊兰在教室里来回走动,手把手教学生练习 

  独具魅力的民间汉绣技艺,深受同学们喜爱。“我学会了一种针法,这朵红花配绿叶就是我在课堂上绣出来的”学生尹雅涵说,非常喜欢这样的课堂,学习绣可谓一举两得,不仅可以亲身感受民族传统文化,可以培养专注力和耐心 

 

  “双减” 政策实施以来,该校不断丰富学校教育内涵绣、剪纸等“指尖技艺”融入到每周一节的劳动课程当中。让学生们在体验中感受传统工艺之美和民间艺术的多彩,提高艺术素养增强劳动意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学生健全人格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