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割油菜、拔大蒜……宝丰镇黄栗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农场”劳作忙

发布时间: 2023-05-1116:47作者: 朱本双 王营中来源: 竹山县宝丰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5月11日,竹山县宝丰镇黄栗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来到“校园农场”开展割油菜、拔大蒜、制作地栽金银花造型等劳动实践活动。

   

  劳动过程中,孩子们仔细聆听老师讲解收割油菜的技术要领和安全事项后,撸起袖子跃跃欲试,来了一场“油菜收割大比拼”。大家左手握着油菜秆,右手拿着镰刀小心翼翼地收割,由慢慢体验尝试到熟能生巧。还有的孩子负责拔大蒜,有的为地栽金银花造型,有的为芍药除草。大家忙得热火朝天。一个个小脸上汗水涔涔,沾满了泥土的小手,挡不住种植和丰收的快乐。

   

  “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农民伯伯种庄稼有多辛苦。”“这次劳动实践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幸福感。我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认识到了珍惜粮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重要性,感觉很有意义。”活动结束,不少孩子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到“校园农场”参加劳动。

   

  劳动教育促“双减”,校园农场欢乐多。宝丰镇黄栗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近900平方米的“校园农场”,作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结合气候、季节、自然环境等因素,合理规划“校园农场”各区域种植项目。目前,“校园农场”里种植了茶叶、芍药、金银花以及大蒜、白菜、油菜等农作物。针对不同年级开设了不同的劳动教育课,定期组织学生分批次、分场地参与劳动实践,有主题、有任务、有记录、有总结,达到劳动养德、劳动促智、劳动益美、劳动强体的育人成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让孩子们参与到劳动中,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幸福。春天,教师带领学生开畦浇水,把种子播在自己班级的责任田里;夏天,同学们给作物施肥、松土,用汗水浇灌秧苗茁壮成长;秋天,同学们采摘劳动果实,体验收获乐趣;冬天,同学们用铁锨、锄头平整土地,为来年播种做准备。一年四季,有“乡土味儿”的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在新时代劳动教育中,让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和劳动品质落地。人人爱劳动,一起向未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