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防震减灾防溺水 安全时刻记心间 ——黄集镇中心学校举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暨防震避险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208:25作者: 刘世波 李永新来源: 黄集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强化师生防震减灾逃生及防溺水的安全教育,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能有组织、迅速地引导学生安全疏散,掌握逃生的方法和相关防溺水及施救知识。5月11日下午,襄州区公安局黄集派出所、黄集镇中心学校、黄集镇中心卫生院,在黄集镇中心学校联合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暨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下午15时20分,校园广播站传来地震演练警报信号,防震疏散演练开始,全体学生迅速在教室寻找“安全三角区”蹲下,双手抱头或者用书包护头,远离门窗避震。待“震感”减弱,警报再次响起,全体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按预案指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至学校田径场应急避难处。随后,各班清点人数,并向演练指挥长汇报逃生人数和受灾情况。整个地震应急疏散演练过程组织有序,撤离迅速,效果良好。

   

  接着,区公安局黄集派出所指导员李永新结合近期全国各地多起溺水身亡的事故,以案示警,向同学们讲述了溺水事故的惨痛教训、防溺水注意事项及基本自救常识。告诫学生没有家长陪同,不得私自到河道、水渠、水库等危险水域玩耍,更不能擅自与同学结伴下水嬉戏、游泳。他还带领同学们了解学习防震减灾的基本常识,以及地震来临时的基本逃生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师生防震、避震的意识以及抗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围绕交通、心理、消防、用电等方面的知识,对防灾减灾、防患未然进行了进一步诠释,希望同学们加强自我保护,学会疏导学习压力,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听从老师和家长的嘱托,将安全时刻记心间,共筑安全防范屏障。李永新在总结中强调,安全事故,重在预防。随着气温升高,防范重点应该调整到防溺水上来。大家一起要紧绷安全之弦,远离危险水域。

   

  为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在活动现场,镇中心卫生院医护工作人员借助溺水者道具,演示了溺水的心肺复苏急救方法,普及了预防溺水的措施、以及遇到溺水事件时应该如何开展自救与互救等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救互救技能。并通过模拟溺水场景,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溺水的危害。

   

  最后,同学们一起背诵防溺水“六不一会”知识,并在老师的有序组织下,郑重地在条幅上签字,将“谨防溺水,守护安全,从我做起”的承诺深深刻在心里,牢固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时刻铭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

  “夏天到了,小伙伴难免会去河边玩耍、嬉戏,但是危险也是无处不在的,这次安全教育课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通过警察叔叔的讲解,我对溺水的原因及如何预防溺水,如何进行自护自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我真的收益匪浅。我希望以后能多上这样的安全课!”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严格按照“六不会”去做,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杜绝悲剧的发生。

  在活动现场,民警及志愿者向同学们发放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手册,让大家从宣传手册中学习到地震应急避险、应急抢救等安全常识。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通过此次演练活动,黄集镇中心学校全体师生学习了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震知识、防溺水、心肺复苏和伤口包扎等安全知识,提高了学校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防灾减灾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黄集镇中心学校将以此次“512防震减灾”活动为契机,持续不断地对师生进行校园安全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平安校园的成果,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