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7万余名师生春假里书“农情”

发布时间: 2019-04-0921:10作者: 袁作森、涂晓璇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采茶

拔草

补苗

    最是一年春好处,社会实践正当时。489日,恩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春假,7万余名师生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一道进农村、做农事、访农家、察农情、知农心、敬农民。 

  活动期间,恩施市白果乡中心小学60多名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该乡下村坝村长鹰坝组扶贫点打扫卫生。经过孩子们认真清扫,扶贫点变得更加整洁、美观。孩子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二凤岩村吴家湾组,来自芭蕉民族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化身“小小采茶人”背着小竹篓,穿梭在山坡上的茶园中,利用假期时间帮家里采摘茶叶。孩子们动作麻利,每个人的竹篓里都铺上一层层嫩绿。 

  恩施市红土乡稻池小学借“春假”之机开展了“我是农忙好能手”活动。鼓励孩子们走出课堂,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孩子们寓趣于春假,兴高采烈地走进了田园课堂,播种、插苗、挖菜,感受劳动的快乐;主动为家人捶背、洗脚、刷碗、扫地,其乐融融;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近红色基地缅怀先烈、踏进博物馆了解民俗文化。孩子们在忙中学、学中忙、忙中乐,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动手能力。 

  恩施市太阳河乡各学校教师充分利用“清明小长假”契机,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入户走访活动。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留守学生、残疾学生实现全覆盖入户走访。走访中,教师们通过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和学生资助明白卡等方式,将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生、留守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和家长一道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恩施市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包括五方面内容,即综合调查、基地实践、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结对帮扶。活动中合理引导学生参加劳动体验、了解风土人情、宣传城市创建和精准扶贫知识、“手相牵、心相连”互帮、“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让每个孩子有效参加活动,恩施市教育局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成立领导小组、实践活动指导组、安全管理组和督查组。各学校立足自身实际,科学谋划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努力让孩子们情从农使、不忘农心,在农村大熔炉里久炼成钢、书写绚烂。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