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鹤峰:共商高考和中考改革大计 办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1-1622:44作者: 汪正玺 刘玉红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116,窗外寒气逼人,鹤峰县教育局大会议室里却温暖如春,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县高、中考改革座谈会如期举行。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学校校长、县教育局管理人员及分管教育的县领导等40余人团团围坐,畅所欲言,共商教育改革和发展大计。 

  恩施州中考改革和湖北省高考改革先后于2017年、2018年秋季学期启动。如何抓住改革大机遇,促进教育大发展?鹤峰县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围绕高考改革的背景、高考改革的内容、高考改革的方向,以及中考招生和中考改革需要解决的择校、减负、中高考对接等问题,结合本县实际,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层次解读。 

 

  高、中考改革事关民生大计,鹤峰县第一高级中学作为该县唯一一所普通高中学校,承载着22万鹤峰人民的希望。新高考政策的实施,带来的是录取模式、考试科目、赋分方式等改变,该校在改革这条路上是否走得踏实? 

  该校校长覃文全坦言,面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基础设施设备不足、师资结构不均衡等诸多问题,学校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在课程重建、学生生涯规划、学校教学管理变革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2017年以来,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先后选派了学校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到改革实验省份学习培训80人次,邀请8位教育专家来校讲座3批次,有力提升了教师应对高考改革的能力与水平;组织高一学生及家长进行专题培训多次,形成选课走班的“固二走一”模式,走班教学已于2019114日启动。 

  如何推进高、中考改革,该县研训中心主任吴家友认为,要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着力于新课改,探索新教法,学科齐头并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立德树人’为原则,坚持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作育人。”鹤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徐达全说,以高、中考改革为切入点,结合校内外课程,让学生多接触社会,实现自我发展。 

  鹤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熊敏以县领导及学生家长的“双重身份”谈了对高、中考改革的体会。他说,要立足深化教育改革的高度,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与危机感;务实创新,理性对待新挑战;坚持党建引领,办人民满意教育。 

    “改革带来了教育投入、学生管理、学科选择、有机衔接等四个新挑战。”鹤峰县教育局局长徐家富说,面对挑战,要始终坚定教育质量这一重心,不断强化学生综合素养,做实相关保障,推动管理提质、内涵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