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是璞玉

发布时间: 2018-05-0414:45作者: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媛媛是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她很胆小,每次上课时,她总是低着头,上课从不举手发言。我想这也许是她从小就没有父亲的缘故吧。

   期中考试她的成绩很不理想,特别是数学极差。看到如此情形,老师们都对媛媛有些失望,我知道像媛媛这样单亲家庭的孩子,需要我们更多的关爱和鼓励。我知道想要媛媛成绩好起来,必须找到办法让她先恢复自信。在与语文老师的交流中,我发现媛媛的语文成绩不错,特别是作文写得很好,于是我计上心来。 

   第二天中午,我把媛媛找来,对她说:“听说你会写作文,老师这儿有篇文章,你帮忙看看,先看看没有什么错误,再帮忙润色一下。好好看,老师这可是要投出去的稿子哟。”媛媛很仔细的看了一遍,果真找出一个错误,还帮忙润色了不少。后来,我就经常找她帮我润色文章。 

   新年后的一天,我拿着刚到的《湖北教育》走进教室,马上就有同学在下面说:“老师,是你又发表文章了,还是班上的同学发表文章了?”我笑着对同学们说:“是老师的文章发表了,不过老师首先要感谢一个同学。那就是媛媛同学,这篇文章她帮忙我进行了修改。” 

   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都把目光投向了媛媛,媛媛抬起了一直低着的头,脸上露出了笑容。但我知道,媛媛的自信心并没有完全恢复,我需要趁热打铁。 

  下课了,我把媛媛找来,给媛媛一颗糖,对她说:“老师要谢谢你,上次你帮老师我改的文章发表了。你想不想发一篇自己的文章啊?”媛媛点点头,我对她说:“这一周我们生物兴趣小组要做实验是:探究种子的萌发条件。实验时你要仔细观察记录,结束后写一篇实验论文交给我。” 

  在实验时,媛媛特别认真,观察的很仔细,整整一个周的时间,每天下课后,媛媛都会仔细的观察种子的萌发过程,并把实验数据完整的记下来。过后,我将媛媛的实验论文《由此及彼,意外之喜》仔细修改,投给《初中生天地》,不久文章就顺利的发表了。 

  当我在全班将这一消息公布时,班上又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媛媛脸上再一次露出了笑脸。我将媛媛的文章复印后张贴在教室里,还将50元的稿费在全校升旗时让校长亲自颁发给了她。渐渐的,媛媛的心门被打开,心灯已经被点亮。从此,媛媛变了,上课再也没有低着头,上课总是和其它同学抢着回答问题。在上《安塞腰鼓》时,她用六个矿泉水瓶亲自制作了一个简易的腰鼓,并在每一个矿泉水瓶中灌入了不同的水,以发出不同的声音。在课堂上,她用自己制作的简易腰鼓边歌边舞,真是神来之笔!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就看我们教师怎样拂去他身上的灰尘,将他光亮的、晶莹的一面展现出来。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努力的去雕琢,让他们不断蜕变,放出璀璨的光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