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你来布置作业

发布时间: 2017-06-1212:19作者: 胡小妹来源: 浏览量:

  在学完“乘法口诀表”一课后,我突发奇想,既然是一节整理和复习的内容,何不让学生自己来布置作业呢?让他们在思考如何布置作业的过程中对本单元的知识结构进行回顾,同时又可以过一把“当老师”的“瘾”,应该能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吧。于是我宣布:“今天老师把布置作业的权利交给你们自己,如果你是老师,你想给大家布置什么作业?”

  话音刚落,一双双小手高高举了起来,嘴里喊着:“我来,我来!”教室里顿时热闹起来。

  首先走上台的当然是熊宇飞,因为他的小手快举到我脸上来了,平常他做事的速度就很快,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总是第一个做完,还经常做到了没学的内容呢。只见他学着我的样子,压低嗓音一本正经地说:“同学们,乘法口诀已经全部学完了,所以今天的作业就是把口诀表背熟,明天检查!特别是几个还记得不牢的同学,一定要加油哦,可以找同桌的人对口令!”他滑稽的声音逗得全班哄堂大笑,我也笑了。我注意到几个平时“慢半拍”的同学脸不好意思地红了。

  数学学习委员蒋昕诺也不甘示弱,急切地想说出自己的想法。她拔高了嗓音说:“我希望同学们要多动手,回家制作一套乘法口诀的卡片。”正当有的孩子不解地望着蒋昕诺时,她振振有词地解释说:“有了自己做的卡片,明天上课时就可以摆成一张乘法口诀表,还可以找到规律,更快地记住口诀!平时也可以拿出来玩一玩,考一考别的同学。”呵,她连明天要学习的内容都安排好了,可见预习十分有效。趁着全班同学冲她赞许地点头,我提醒道:“希望大家自己动手做,不要家长帮忙,那就太棒了!”

  一向胆小、不自信的程彤这回也举起了手,虽然手举得并不高,但我发现了,连忙请她上来。她怯怯地说:“老师,我想每个同学在乘法口诀表的背面写出这句口诀的算式。”对于她这样计算速度慢、不熟练的同学来说,不正需要这样的训练吗?!还可以使学生进一步体验口诀与算式的对应关系,提高口诀的运用能力,多好的作业呀!

  李湘迫不及待地说:“我觉得今天的作业应该是回家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讲口诀!因为他们有时给我们辅导的口诀不对,比如‘六七四十二’说成‘七六四十二’。 ”   其他一些有类似经历的孩子顿时表示同意。我说:“大人们原来学习的是‘大九九’乘法表,你们现在学习的是‘小九九’,更简单易记。回去以后你们完全可以当大人的老师,给他们讲讲现在的乘法口诀表,好吗?”孩子们一听回家也能当老师,都兴奋地喊道“好!”

  汪东全也举手了,他摹仿着我上课常用的口吻说:“数学就在我们身边,用乘法口诀能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生活中的问题。今天的作业就是写几道生活中的乘法问题,然后想一想用哪句口诀来算的!”真没想到,小家伙居然活学活用,太有才了……

  我庆幸自己将布置作业的权利交给了学生,让他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我也读懂了孩子们学会了什么、最需要什么。以后,我会将更多自主学习、展示自我的机会交给学生,让他们尽情放飞思想、迈向成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