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更要“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20-04-0102:12作者: 李习勇来源: 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停课不停学”实施以来,我们班老师们就在用钉钉软件布置和批改作业。被老师选为优秀作业的学生名字和作业会被其他学生和家长看到,这让他们很有成就感,也让别人羡慕不已和想着怎样提高自己。但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认为对学生的表扬面有必要适度扩大,从而更多地发现学生各个方面的优点,在鼓励中让他们实现从“一个亮点好”到“多个方面好”的飞跃。 

  刚开始,每科老师改完作业后,都会把优秀作业分享到群里,这些作业大多正确率高、特别符合题目要求和字迹工整。家长和学生们会纷纷在群里发出“大拇指和鼓掌”的动画,并对自己提出各种改进要求和计划。虽然学生不在我面前,但我能隐约地、明显地感受到被表扬学生的幸福感和另一些孩子的羡慕感。 

  不过,时间长了,我发现这个优秀作业正面激励的效果在减少,除了那十几个常得优秀的,其他学生、尤其是一些后进生作业质量甚至下降了。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并想通过一个学生弄清楚原因并妥善解决之。 

  上个星期,小然交的作业不仅字迹潦草,而且有几题竟然答非所问。我通过语音问:“小然,你这几天可不够认真呀,你看这次做的作业跟以前比可差距很大呢。你愿意就此聊聊吗?”小然结结巴巴地说:“我这几天确实有些退步……其实我之前写的还比较认真,只是我的字不太好,一直没有得过优秀……不过,你放心,我会改的!”我感到震惊,不失时机地说:“那好哇,希望你通过努力,下次就获得优秀。你们每天要多看看别人的优秀作业,见贤思齐嘛!”小然有些失落地回应道:“老师,我都跟一些学生交流过了,感觉优秀作业对我们来说犹如天上的星星,看似很近,实则很远。可能我们真的得不到了,所以优秀作业对我们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了……”我惊讶地忙说道:“啊!不是这样的,老师们都是一视同仁的,只要你们努力,就会获得优秀的,优秀距离你并不遥远,实际上是很近的,真的。”“好吧。”小然有些疑惑和不自信地说道。我于是向他保证:“你今天的话对老师们很有用。咱们班老师在下次网上交流时,我会建议他们扩大表扬面,把书写有进步的、正确率提升较大的和纠正及时认真的都选为优秀作业,进一步增强你们的自信心。” 

  从那以后,老师们在批改作业时,适度加大了优秀作业的入选数目,并写下了更多激励性强的批语。“你这次字迹比以前工整多了,加油干”、“本次作业你的进步最大,继续当进步之星哦”、“此次作业态度认真,纠正及时,虽然没有全对,但我相信你学到了更多,你是好样的”……在老师们千方百计地通过学生的一些亮点而表扬他们后,班上的学习风气为之一振,很多学生在其他方面、甚至其他科目都有了较大的积极转变。小然留言到:“看到我的努力被老师表扬后,我才发现原来自己距离优秀真的不远。父母也给了我奖励,自己的成就感上升了,进步和改变的动力更大了。” 

  对学生的表扬就应该适度地扩大范围,这样的表扬才“接地气”,才能让大多数学生看得见、摸得着,进而更好地发挥它的激励作用。更重要的是,有时候一个细节的表扬就能带动学生整体态度的转变,从而产生更大范围的进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