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吝啬对学生的表扬

发布时间: 2022-10-1609:06作者: 邵秀良来源: 襄州区张家集镇宋营小学浏览量: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声暑天寒”。我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从事教育事业36年,在我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逐渐悟出一个道理: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受到表扬和鼓励,尤其是孩子。因此,对待学生,不要以为自己是高高在上的,要蹲下来,平等地和学生说话,尊重学生的人格,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恰当的施以表扬,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班上的吉成博同学,是个长得瘦瘦小小的男孩,别看人长得小,但是特别机灵,而且还特别聪明,课上讲的知识点,他总能很快掌握,字虽然写得不是太好,但是做题正确率却是很高,可以说是个学习能力很强的孩子。但是在吉成博身上也有很多缺点,上课只要听会了,就会在座位上不停地做小动作,和同桌说话等,反正只要会了,就不再认真听讲了,我也曾试用提问的方式提醒他认真听讲,但效果不是太好,也试着狠狠地批评他,结果他总会跟我对抗,课堂生的表现反而更差了。几次较量之后,我也发现他是一个顺毛驴,适合表扬不适合批评,批评只会加剧他的缺点,还会让他跟我对立,跟我对着干。而夸赞和表扬则会使他向好的方向发展。其实,我们老师都知道,每个孩子都喜欢被夸赞,被表扬,只是有时看到调皮捣蛋的学生,总是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忍不住批评。而吉成博却属于那种越夸赞、越表扬,越好好表现的孩子,于是在处理吉成博的问题上,我也开始顺着他! 

  有一天上数学课,我在上面正兴致勃勃讲课的时候,不经意间发现吉成博没有认真听,嘴里好像在吃东西,一双小手放在桌斗里,好像在玩什么东西,于是,我找个机会让他站起来回答问题,他一开口说话,就证实了我的猜测,他确实嘴里吃着东西——口香糖,因为他的手一直在桌斗里摸,于是我走到他的桌子旁,低头查看他的桌斗,里面静静地躺着两包口香糖,于是我把这两包糖拿了出来。当时我并没有批评他,只是让他把口香糖吐到垃圾桶里,就继续上课了。那节课,剩下的那段时间,他听课特别认真,坐的也端端正正的。 

  下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我并没有批评他,而是让他站在我的旁边,口气温和地问他,进过询问得知,在上学前一天,他拿着妈妈奖励给他的钱,买了五包口香糖,到校后,给班上他的好朋友每人发了一个,剩下的两包放进了桌斗里,上课时没忍住,悄悄吃了一个,结果被我发现了。我听他说完,开始对他说:“首先要表扬你的诚实,如实的跟我说了这件事,是一个诚实守信的孩子;其次还要表扬你,很有朋友情谊,知道把自己的东西分给好朋友分享,是个乐于分享的孩子;第三,你很听话,上课我让你把口香糖吐了,你没有一点怨言地照做了,我很感谢你,认真执行了老师的命令,是个懂得尊重老师的孩子,所以我今天要奖励你,你的口香糖现在就可以拿走,我再给你发两支棒棒糖,作为我对你的奖赏,但是你要记住,以后决不能再在课堂上吃东西了,做小动作了。因为课堂是同学们学习的地方,你要认真听讲,我相信从今天开始,你一定会做到的,对不对!”他轻轻地点了点头,我看他下的决心不大,于是伸出手来,跟他说来拉钩盖章,他伸出手愉快地和我拉了钩,就这样开开心心地会到了教室。 

  接下来的几天,他的确表现好了。我要想办法强化他的这些行为,于是,在课堂上我表扬他回答问题积极,新知识学得快,作业做的又对又快。就这样,他在课堂上的表现在步步变好。于是,我趁学校评选“五好学生”的机会,给他发了一张“五好学生”奖状,他拿着奖状高兴得跳了起来,嘴里还说着“太好了,我也得表扬了,我也得奖状了,我也是五好学生啦!”那会儿,我笑着说:“你本来就是很优秀的学生,只要你以后好好表现,我还会发给你第二张、第三张……”“我会的,我会的!”。仔细想想,如果只看学习成绩,不看课堂表现,他应该是个好学生,但因为平时总是违反纪律,调皮捣蛋,所以在老师们的心里,他有被归为“坏学生”以致于从一年级到现在,他没有得到过一张奖状,难怪今天都得到后,会那么开心! 

    看来这是个很好的突破口,从经常表扬、夸赞,到定期发奖状,吉成博一点一点在进步,各方面的表现也逐渐在变好,加上本身学习成绩也不错,慢慢的有点学霸的影子了。虽然有时还会有小毛病,但已经提醒,他就会立即改正,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表扬和夸赞是我们教育过程中,一个屡用屡胜的好方法,它让我有了及时给学生创造了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从而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用鼓励、爱心和耐心,让孩子们建立自信,在老师的表扬和夸赞中,慢慢地体验与感悟自己的感受,更好地认识自己,正视自己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 

  表扬是一束温暖的阳光,它是冬天里的一把火,表扬是一种动力,能够激励你向上奋进,表扬更是人生的精神支柱,让你有奋斗的目标,努力的航向。 

 学生能够因为你的一句表扬,向着你想要的方向努力发展,也能因为你的忽视而自我放弃,所以,老师们,请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因为你的一句表扬将造就无数爱迪生和牛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