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要学会捕捉学生的“闪光点”

发布时间: 2022-06-1313:58作者: 熊巍来源: 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在郧阳思源实验学校召开的每月两次班主任例会,我都会参加,每一次都会感受到不一样“味道”。在6月的例会上,大家围绕“怎样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让我感受颇深。 

  常言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句名言用于班级管理,也有其深刻的哲理。那就是,作为班主任,特别是年轻的班主任,要有慧眼识珠本领,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的潜能,人用其才,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构建团结向上、文明和谐、凝心聚力的班集体,善当学生人生成长的“伯乐式”的引路人,让学生健康幸福的成长。 

  班主任经历告诉我们,班主任就是一个班的“领袖”,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带出什么样的班集体。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学生会不由自主的模仿你的一言一行。所以,班主任要从穿戴、性格、品行等方面做学生的表率,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让学生尊重你、信任你,听从你的号召,做到一呼百应,成为学生心中真正的“领袖”。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听其言、信其道。面对班级几十名学生的每一个个体,我们会发现,有勤奋好学的、有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有爱好音乐的、有喜欢美术的、有不守纪律的、有厌学但爱玩球的、还有调皮捣蛋的、也有不善言语整天想着睡觉的......面对这些鲜活的个体,这就需要班主任发挥协调、引导、点拨的“领袖”作用,用一双伯乐的慧眼,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采取“一生一策”班级管理模式,建立学生成长袋,分层、分类、分人施教,让学生有存在感、快乐感、幸福感,为学生成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勤奋好学的孩子,班主任要协调班级学科老师,一同帮助他们立目标、定计划,帮助学生科学有效的学习,实现“好上加好”的学习状态;对于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学生,在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给他压担子,让其负责班级管理的某一项事务,在发挥特有的能力中,更进一步锻炼管理能力,获取自身价值感;对于有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爱好的学生,不妨让他们担任学科代表,发挥他们的爱好和专长,彰显艺术魅力带来的幸福感;对于少数不守纪律或者调皮捣蛋的学生,我当班主任时的做法是,在班级开辟不文明行为曝光栏,让这些学生担任值日生,把每天他们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写在曝光栏里,久而久之,潜移默化的改变了他们的不良习惯,收到“一石二鸟”效果,岂不乐哉!当然,方法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只要我们乐当班主任、当好班主任,就会累中取乐,在成就每一位学生的人生中收获更多的幸福。 

  记得我当班主任时所教的小学六年级学生陈绪江,是一名勤奋好学的孩子,父母都在农村务农,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外婆,家里生活捉襟见肘,一度影响到他的学习,心生辍学回家帮衬家里的念头。了解这一情况后,我和班上的其他老师一起多次步行20多公里家访,打消了他的念头,并时常跟踪说教,给予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那时候,我月工资不到200元,每月拿出60元给他缴生活费和购买学习用品。上了初中后,我仍然没有放下他,常常到所就读的辽瓦中学,和老师沟通给他更多的帮助,鼓励他一定要安心学习,掌握本领将来才能更好的报答父母。初中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全市重点高中郧阳中学。高中三年,他保持着初中时的学习状态,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这期间,我多次和同为教师的他的舅舅一起到学校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和学习上的鼓励,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高考,他以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家乡第一个步入清华园的学子 

  十几年了,每逢教师节,我都会收到来自北京的一素鲜花。作为一名曾经的班主任,心里感到满满的幸福。 

  当今,“双减”之下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更加需要班主任有伯乐的慧眼和智慧,善于发现学生的爱好,合理推荐兴趣小组,实施精准托管,培养学生兴趣,张扬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让学生在课后托管服务中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