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距离是一种美,也是一种保护” 郧阳区二中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4-1108:47作者: 王伟来源: 郧阳区二中浏览量:

 

  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对异性交往问题是非常敏感而好奇的,但稍有不慎,就极有可能误入歧途那么,异性高中生该不该交往,该选择什么样的异性朋友交往,如何引导他们正确交往?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4月7日,郧阳区二中心理辅导员杨明翠老师的一节《爱情向左 友情向右》的公开课,给青年学生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杨老师的课在让男女学生互助敲背的热身互动中交流分享的主题后,和着柔美的背景音乐《亲爱的那不是爱情》,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个《难忘中学那段情》的情感故事。在同学们若有所思的时候,顺势提出并组织他们进行了讨论:结合案例以及你身边的异性友情,男女生之间该不该交往?讨论中,针对部分学生“为了使高中学生更加专注于学习,专门设立男子学校和女子学校”的提议,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究。经过充分的讨论探究之后,杨老师提出了男女生交往具有“异性效应”的参考结论:有利于智力上取长补短;有利于情感交流和互补;有利于个性的充分发展;有利于互相激励和学习。  

  在解决了男女生之间该不该交往之后,杨老师又让学生在《友情》的背景音乐中,分性别填写“我所欣赏的男(女)生类型和我不欣赏的男(女)生类型”的调查问卷。在组织讨论交流之后,杨老师并没有马上告诉同学们该选择什么样的异性朋友和怎样交往,而是又宕开一笔,讲起了《刺猬的故事》——森林中有十几只刺猬冻得直发抖。为了取暖,它们只好紧紧地靠在一起,却因为忍受不了彼此的长刺,很快就各自跑开了。可是天气实在太冷了,它们又想要靠在一起取暖,然而靠在一起时的刺痛使它们又不得不再度分开。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分了又聚,聚了又分,不断在受冻和受刺两种痛苦之间挣扎。最后,刺猬们终于找出了一个适中的距离,既可以相互取暖而又不至于被此刺伤。 

  “这群刺猬对我们有什么启发?”的设问中,杨老师水到渠成的给同学们指出了“异性交往应把握好‘度’。距离是一种美,也是一种保护”的结论,并旗帜鲜明的指出了与异性交往应把握的原则:要选择可以尊重的对象交往,不应该只凭外表,应该兼顾内在的人格;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太接近而丧失自主性;要采取合乎理性的行为,要有自制力,不要被一时的冲动所左右;交往要光明正大,避免单独约会。同时还告诫同学们,如果交了异性朋友产生苦恼,则表明这种交往在精神上消耗太大,得不偿失,应该适可而止;一旦异性交往妨碍了学习情绪,就需提高警觉。 

  最后,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歌曲声中,杨老师以声情并茂的祝语结束了这堂课:“高中阶段的异性交往,友情或许是一种最好的选择,让我们珍惜年轻时最宝贵的学习时光,相互关爱,相互激励,取长补短携手共进!让友谊天长地久! 

  这堂课,抓住了青春期学生朦胧而又敏感的话题,内容丰富而又富有启示性,互动充分而又循循善诱,给学生对于异性交往的迷惘指点了迷津,得到了全体学生的热烈好评。 

  据了解,该校一贯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选派了经验丰富的老师做兼职心理辅导员,经常参加各级相关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同时严格根据新课程标准,在全校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杨老师的这堂课,将在所带年级各班公开讲授,并录制成课堂实录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评比。 

  图为杨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