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恩施)来凤县高平实验学校:关注留守学生,引导心理健康、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9-1211:01作者: 黄冬生来源: 来凤县高平实验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黄冬生)“这段时间在学校里想不想爸爸妈妈,生活上习惯不,学习跟得上吗?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还是有点想爸妈,生活上有点习惯了,老师讲课不大听得懂,但我还是在认真听”9月11日,在来凤县高平实验学校七年级地理组办公室里,笔者见到1817班班主任林丽老师与留守学生杨同学促膝谈心,问寒问暖,显得格外温馨。

  走廊上, 陈迪老师与留守学生张同学轻言细语交流。亭子里,田浩老师对性格内向的留守生向同学进行心理疏导,“你在课堂上不愿主动发言,回答问题胆子小、声音小。从现在开始,一定要自觉主动学习,鼓起勇气面对暂时的困难,学会感恩家长、感恩老师,课后多与老师、同学交流。”老师那暖心的话语,让她泪花闪闪。“今后我要做到让父母放心,让老师省心,做勇敢的自己!”

  本学期该校招收七年级新生1600余人,大部分学生的家长因为生计外出务工,他们的孩子在隔代监护人的照看下成了留守学生。针对留守学生存在思念父母、不愿与同学交往、不按时完成作业、上课不愿回答问题、有委屈不愿对老师说、心情压抑等涉及安全、心理及学习问题,该校政教处要求所有教师在班级中调查,进村入户走访,寻找心理问题较严重的留守学生,一对一的进行心理辅导,详细了解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及在校期间存在的问题,引导他们树立自信的生活态度,指导他们正确与同学交往,答疑他们在交往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让他们心理敞亮起来,融入班集体,与其他学生一起健康成长。

  据政教处负责人介绍,自开学以来,通过调查走访,已梳理出100余名心理问题较严重的留守学生,学校心理疏导工作室就指定100余名教师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效果较好。该校不断探索心理健康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措施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每月都要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剖析学生心理问题的根源;建起了有专人负责的心理疏导工作室,制定了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计划和方案;各班主任为本班心理辅导教师,定期与监护人沟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适时采取合理方式,化解学生心理困惑,让他们健康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