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乡村教师蔡明镜被评为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 2022-07-2720:38作者: 郑云锋 张伟来源: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中心学校 丹江口市教育局浏览量:

     7月27日,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名单公布,丹江口市三官殿中小学副校长蔡明镜榜上有名,被评为敬业奉献模范,是十四位道德模范中唯一的教师代表。推荐语这样评价蔡明镜老师:阳光有爱,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勇于创新,带领山区孩子认识多彩的世界。坚守三尺讲台,与库区孤岛几十名孩子为伴,用青春和爱为孩子们带来诗和远方。

  “有爱在,就没有孤岛。”这是蔡明镜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2016年,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成为龙山镇彭家沟小学的一名乡村女教师。彭家沟小学是南水北调库区一个偏远半岛上的教学点。教学点三面环水,交通不便。在教学点,蔡明镜募建了向日葵图书角,开设了韵律舞蹈课程。蔡明镜老师和同事共同努力,教学点有了直播课堂。当孩子们第一次出现在屏幕上,还以为自己上了电视,坐得格外端正。2019年,她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2020年,蔡明镜被调到条件更加艰苦的耿家垭小学。学校里的35个孩子中,有20多个是留守儿童。为了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蔡明镜除了自己掏钱,还动员亲朋好友及社会捐款,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们的宿舍有空调、热水器,村里娃也能拿着平板电脑编程。

   2021年秋天,蔡明镜来到三官殿中心小学任教。她除了上好每一节课,还主动利用课余时间,成立儿童诗创作工作坊、石头拼画工作坊。得知辖区有一位失能残疾儿童,她主动跟校长要求,给这个孩子送教上门,现在孩子已经能做一些简单的手工艺品。6年来,蔡明镜先后获得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荆楚楷模、荆楚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爱于心,善于行。道德模范是道德的践行者,是精神的引领者,是时代的奋斗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共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14人。这些平凡人的善举,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他们充分彰显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力感召力,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是人人学习的榜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