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沙洋:同行切磋心理健康教学艺术 专家指引找寻心理辅导窍门 2023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在拾回桥小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3113:20作者: 全锋 周涛 王金红来源: 沙洋县拾回桥小学浏览量:

  3月30日,为了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让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有实效,沙洋县教育局组织全县中小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沙洋县拾回桥小学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主要内容是三位教师现场讲授心理健康课后,心理教育专家周保英老师现场讲授如何更好的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五里初中曾书芳老师讲授的《做个记忆达人》,让学生理解了记忆力是可以培养提高的,了解了基本的记忆规律,掌握了一定的记忆策略,通过记忆中的积极感受,让学生对记忆方法有所了解,知道针对不同的材料选择合适的记忆策略可以提高记忆效果,增强了同学们对记忆的积极态度。

  长林中学的何贞教师讲授的《恰当表达情绪》,先让学生体会诗句蕴含的感情,然后让学生观看视频《踢猫效应》中引起的连续不良反应,教育孩子生活中不开心的事经常发生,遇到类似事情时怎么调节情绪。何老师让学生分析了六个案例,通过引导,让学生明白,有时一个微笑就可以让“干戈让为玉帛”,生活会因理解、包容、善意而变得更加美好。

   

  沙洋实验小学的黎婷婷老师讲授的《学会选择》,让学生了解人生旅途中会面临许多选择,很多时候是“两难选择”,选择时认真权衡,合理选择,知道好些时候没有完美的选择答案,但既然选择了,就要学会面对选择带来的相应后果和责任。现在离异家庭很多,课堂上有几位同学面对父母感情分裂时是选择“妈妈”还是选择“爸爸”的难题时,伤心的哭了。黎老师要学生意识到好些时候选择不会十全十美,但时刻要记住父母的爱会始终围绕在她们身边。

  课后,高级心理讲师周保英老师让大家针对三节课的可取之处与值得改善之处进行了展评,老师们积极发言,见仁见智,认为三节课契合学生心理实际,能够调动学生情绪,但在更好的深入学生的心理方面还有一些值得商榷之处。

  年已七十一的周保英老师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年轻,她认为心理知识学好了,有利于工作,也有利提升个人生活质量,让家庭幸福和谐。周老师在讲座中引导老师们分析心理辅导课与学科课、思品课、主题班会课、小组团体课等的区别,避免上课时出现一些不良的倾向,她具体传授给老师们一些心理辅导课的实际技巧。周老师讲述她在北京四中带过四个学期心理健康课,课堂中不说教,多倾听,深受学生喜爱。她认为教育要带着爱,才会与学生“共情”,人生才有乐趣,才有自己人格的魅力。

  沙洋县教育局、教科所、教师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对这次活动中老师们认真听课、评课,积极互动,认真消化理解专家的讲座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