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茶韵飘香 茶文化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8-06-2617:51作者: 袁作森、孙晓东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国家中级评茶员介绍“恩施玉露”制作技艺

现场演绎“茶文化”

  为让学校广大师生更好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625日,“相约思源.茶韵飘香”茶文化(恩施玉露)活动走进恩施思源实验学校。 

  活动中, 亲硒源茶业董事长、国家中级评茶员、“恩施玉露”茶产业协会副会长蒋子祥先生为恩施思源实验学校师生介绍了“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分享了“恩施玉露”茶成为“湖北第一历史名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十大富硒品牌”、“恩施硒茶第二届茶王大赛绿茶茶王”、连续两届入选农业部优农中心“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的辉煌历史和恩施玉露的前世今生。活动现场,亲稀源茶业的茶艺师、湖北通艺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舞蹈家与禅琴阁古琴演奏家现场演绎。 

  现场品茶,绿香充溢唇齿,弥漫在活动的空气中,使整个活动进入高潮。丰富多彩的茶风俗、茶风情讲述与表演,让在场广大师生享受了一次茶文化的视听盛宴。 

  据悉,恩施市教育局以428日“恩施玉露”成为2018年国事活动茶叙用茶,紧接着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认定第23届会议用茶为契机,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茶文化进校园”活动。 

  活动旨在让全市中小学师生学习了解茶文化知识,传承发展传统茶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该市“茶文化进校园”活动分启动、实施、总结等阶段具体进行,各学校需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茶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通过“课程开发、综合实践、成果展评”等形式和内容行之有效地开展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 

  加强课程开发。积极做好“茶文化”校本课程开发工作,充分利用校本课组织学生学习了解茶的由来、种类、功效、制作、礼仪以及健康饮茶习惯等茶文化知识,拓展学生视野。观看《一片树叶的故事》等有关茶文化的纪录片;讲述茶马古道等有关茶文化的小故事;诵读和书写有关茶文化的诗词、楹联、谚语等,领略茶文化内涵。 

  开展综合实践。在综合实践活动课和节假日开展“茶文化”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家乡茶产业发展”、“土家族苗族的健康饮茶习惯”等方面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办好茶文化宣传栏和手抄报,丰富学生生活;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茶叶采摘、茶园管理等活动,大力宣传“恩施玉露”等家乡名茶,增强技能,培养情感;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聘请校外茶艺专家开设茶艺培训和表演活动,传承传统文化,陶冶学生情操。 

  夯实成果展评。组织开展“茶文化进校园”成果展和评比工作,围绕“茶文化进校园”活动主题,组织开展“茶文化”经典诵读、书画及手抄报评比,家乡茶叶产业发展摄影比赛,“茶文化”歌舞及茶艺表演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传承“茶文化”的兴趣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据了解,“恩施玉露”起源于唐朝,兴于清代,是一种以蒸汽杀青的绿茶,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于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恩施玉露因高颜值、好品质、传统工艺、生态加工等优点,被《人民日报》官微、《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媒体报道后,已成为风靡大江南北的“网红”,对恩施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恩施依托35万余亩茶园资源,利用民族文化、恩施玉露茶文化、山水生态等资源,将农业和旅游业紧密结合,实现了恩施硒茶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蓄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让茶文化走进恩施校园,让全市中小学师生个个成为家乡品质特产的代言人,为全面振兴乡村建设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恩施市教育局局长张玲如此表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