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引领学生远航 记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中心学校李红琴老师

发布时间: 2022-04-1409:28作者: 王小秋来源: 龙王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李红琴,襄州区龙王镇中心学校教师、数学学科组长,她关心爱护学生,教学有激情,课讲得好,学生学习效果好,几乎每次考试都名列全校同年级第一,人送外号“航母”,意思超强无敌。  

    李老师如今已五十多岁,像她这么大年龄的老师大都在七年级教学或者改代小科了,可她依然代九年级数学课。因她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成绩突出,每届九年级主任在聘用老师时总是首先把她列入名单,并想方设法留住她。他们找她谈话时总真切地说:没有你这艘“航母”坐镇,我们怎能远行?虽然“航母”因身体原因也曾几次想打退堂鼓,但考虑到学校需要她这样有经验且工作踏实负责的教师,所以也就一直坚持着,就这样护送一届又届九年级毕业生“远航”。  

    教海无涯勤作桨  

    有人问李老师教学成功的方法,李老师曾做了一个比喻:孩子是脚,教育(方法)是鞋,我们教师就是造鞋人。造鞋人只有在充分了解了脚的大小、形状、感受的前提下,才能够制造出合脚的鞋子;同样,我们只有在研究了孩子,懂得孩子的精神世界、成长机制、知识基础的前提下,才能够设计出适合于孩子的教育方法。  

    她在教学上始终把“勤”放在心中,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她勤钻教材,把握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教材结构、重点与难点;勤于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力求在备课的过程中既备教材又备学生,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不放过每一个知识点,在此基础上,每节课她还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既直观生动,又提高了课堂效率;在课堂上,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课后,认真及时批改作业,做到一节一测,及时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及课后辅导工作;在晚自习课上,她采用分层施教的原则,狠抓后进生的转化和优生的培养;同时,进行阶段性检测,及时了解学情,以便对症下药,调整教学策略。正是这份“勤”使她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领导的信任。  

    普渡学生爱为帆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于每一个学生,李老师都关心爱护,经常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一次上课她发现张敏同学老走神,让她答问题不吭声,下课后李老师正准备喊她到办公室问下情况,她突然爬在课桌上伤心地哭了,李老师没敢再问,和她同村的一个同学说她爸爸前几天出去打工被车撞死了,在殡仪馆放着,没钱去领,家理只有个年迈的奶奶,妈妈前几年因爸爸好来赌离了婚,远嫁她乡,张敏一直和奶奶过,家理除了三亩地,什么经济来源也没有,强免能维持生活,日子过的很拮据。李老师听后非常同情,她用手抚摸着张敏的头,张敏忽然站起来一头扑进她怀里大声地痛哭起来,此时她感觉到她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啊!到了中午,她炖了一锅排骨喊她到她家吃,开始她不好意思,她一再劝说:“其实老师就是你们的父母,你们就是老师的儿女,到老师家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她这才到她家里和她们一起吃,她用勺子一勺一勺的往她碗里添菜,她都给吃完了,看到她吃的那么津津有味,她心里塌实了好多,吃完后红脯脯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走时她又给她拿了二百圆钱,她勉强地装进了自己的衣兜里。以后的日子里,她只要做好吃的就喊她去吃,还时不时的给她拿些零花钱,她上课又恢复了以前认认真真的状态,并且成绩逐渐上升,期末考试由原来的十几名上升为第三名。  

    不惧风雨勇向前  

    从教三十多年来,李老师始终把“真情教书,真心育人”当着自己的座右铭,坚持以扎实严谨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脚踏实地不怕苦不怕累,每天都全力以赴、精神抖擞。因长年带毕业班嗓子用的太苦,咽喉结节非常严重,每到星期三嗓子红肿疼的厉害,医生几次建议她要好好休息,不能再带课。但她考虑到毕业班学生马上要进入中考,为了不辜负家长们的期望,她始终坚持,经常靠药物减轻疼痛。去年春季,她们小区铺排天然气管道,把路挖的坑坑洼洼,一天晚,李老师上完最后一节晚自习骑自行车回家,由于下雨路滑不小心在洼处摔了一跤,刚好右手拄在了地上,她当时没啥感觉,但睡到半夜疼痛难忍,早上起来手肿胀严重,怎么办呢?离中考不到一个月了,关键时候不能耽误学生啊!她决定到医院检查如果没多大问题继续坚持工作,经检查手脖处轻微骨折,医生说不能让右手使劲,建议她休息段时间。当时她就在心里想:不行,必须坚持上课,一定不能耽误学生。她每节课上下来手脖疼得厉害,特别晚上睡觉的时候手不知放到哪儿好,这样一直坚持到中考。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年中考,她班数学成绩仍名列第一。  

    李老师曾先后荣获襄阳市学生最喜爱教师,襄州区十佳教师、优秀学科组长、优质课教师,龙王镇名师、巾帼英雄等称号。这一系列闪耀的称号在他人看来是无上的荣誉,而于她,不过是云烟。  

    回首32年教育教学之路,洒满汗水,也洒下了无数次泪水,有过心酸,也有过彷徨,但更多的是欢笑,是收获。每当听到一声声真切的“老师好”的问候,每逢节假日学生们“节日快乐”的祝福,她都会很激动。考上武汉大学的陈伟同学,在上大一期间曾给她写了一封长达页的书信,详细叙述了在初中段老师对他生活上的关心,学习上的帮助……她十分感动,她真没有想到老师为学生做的点点滴滴,学生都会铭记在心里。  

    三尺讲台,方寸之地,默默耕耘一颗丹心,尽职尽责,潜心育人。“航母”教师,不忘初心,用爱护航,砥砺前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