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育桃李 不忘初心铸师魂 ——记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檀山教学点教师赵一才

发布时间: 2022-10-0809:24作者: 张金君来源: 丹江口市凉水河镇小学浏览量:

 

  1991年秋天,他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憧憬与热爱,顺利走上教师工作岗位。31年如一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实现着自己伟大的人生梦想。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勇挑重担;教学中,他言传身教,精益求精;生活中,他爱生如子,润物无声;危急时刻,他舍命救生,用实际行动铸就最美师魂。

  他就是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檀山教学点教师赵一才 

  爱生如子润物无声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赵一才力求做到“严慈结合”,切切实实用一颗朴实的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他班上有位女生陈生露,出生不久就被父母抛弃,常年74岁的奶奶和一个40岁还没有成家立业的小爹生活在一起。自小被奶奶爱,身体稍有不适就不想到校上课。星期天,赵一才便步行十几里山路到她的家中,了解情况,与孩子亲切交谈,辅导孩子落下的学习,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孩子被老师的真诚所感动,主动提出第二天到校上课。到校后,因为她肠胃有炎症,不能吃硬的,不能吃太油的,更不能吃辛辣的。于是,赵老师便每天给她开小灶亲自做些清淡少油的饭菜给孩子。慢慢的,她的肠胃好了,也安心在校上课了学习上也有了很大进步 

  还有一个学生叫程景欣,家住寨山村四组,入学初期恋母,每天哭着不上学,还时常尿裤子。赵老师便把他当做自己的儿子一样关心,时常为他换洗……渐渐的,这孩子竟成了跟屁虫,赵老师儿,他就跟到那有时上厕所、睡午觉,还要好说歹说哄他进教室。每次赵老师进办公室,同事们都打趣说:赵老师,你儿子’又找你了。

  课余时间,赵一才常常和学生打成一片,他耐心地教学生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与学生们一起跳绳、跳远、游戏,看到学生们获胜后的开心大笑,他也笑的像个孩子 

  “我愿意把爱洒向每个孩子的心田。”赵一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深信只要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倾注到工作的每个细节中,才是教育真正的成功。 

  舍命救生 铸就师魂 

  1996年春季,赵一才带着学生顾世平三官庙陈家沟家访路上交通事故。危急时刻,本能的快速扑向顾世平,全力护住了学生,自己却被撞伤头部导致大脑休克昏迷,学生只受到了轻微擦伤幸亏当时遇到路过的好心人,将赵老师送油坊沟医务室采取了急救措施,随后又安排车辆及时将其送往丹江口市第一医院抢救,诊断结果为大脑撞击性挫伤,幸亏抢救及时,再晚一点就没救了。主治医生立即安排手术,术后赵老师仍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不吃不喝,如同植物人一般。 

  “我不能倒下!班上的孩子们还在等着我回去上课正是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激励着他死神抗争,七天后他终于苏醒过来。苏醒之后的他依然神志不清,不认识任何医生又做了详细检查后,结果显示脑部有淤血,建议将他转诊到十堰太和医院进行二次手术,若不及时清理脑部剩余淤血,可能成为植物人家人吓坏了,立即将他转到太和医院做了清淤手术。经过两年的康复和治疗,虽然有所恢复,但赵老师的身体却因此留下永久的伤残和慢性病,需要常年服用药物进行维持而且一遇天气变化就出现头痛、头晕等病发症。但赵老师一心只想着自己的学生,出院后,谢绝了医生的嘱托和亲人的劝阻忍着病痛,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学校,重新站上了他热爱的三尺讲台。 

  “你问我当时怕死吗?我肯定怕但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这样做。”回忆起当年的那场车祸,赵一才淡定且从容。 

  主动请缨 勇于担当 

  2014年秋季,由于檀山教学点学生剧增,教师奇缺。檀山教学点地处偏远,距集镇几十公里条件非常艰苦,没有教师愿意去。赵一才便和妻子商量,想放弃继续在乡镇工作的机会,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那里的孩子更需要他。 

  “孩子还在上学,爸爸中风,妈妈瘫痪,我身体也不好,家里更需要你啊。”妻子宦杰坚决不同意。 

  在赵一才的一再坚持下,最终,妻子拗不过他,从此他们便过上聚少离多的生活。在这里,他一干就是8年,学校的教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是他没有一次找过领导要求调回镇上,没有一次抱怨过这里的条件艰苦,没有一次要求过学校领导给予其特殊的照顾,更没有一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在这里他既是任课教师,又是班主任;既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又是参与学校建设与管理的合格管理者;既是学生眼中的严师,又是学生的慈父。 

  赵一才克服着常人难以克服的痛苦,以坚强的意志长期与病魔二十六年来,他所带班级的学生成绩几乎是年年都在全镇名列前茅他写的教育随笔《提高山区中小学教师的素质》在《人民日报》上刊登,撰写的《抓片、练基、促读写》、《怎样提高农村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多篇论文先后不同刊物上发表,他也多次被授予优秀教师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家校联合 潜心育人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共同协作。一到星期天,赵一才便翻山越岭到学生家中走访,或者打电话与家长交流学生的情况。他班上的学生吴德江不爱学习,听讲不认真,作业非常马虎。为此,赵老师给他爷爷打电话进行了交流。交谈过程中,赵老师了解到:吴德江是留守儿童,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平时都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他又怎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呢?赵老师也了解到这孩子很热爱劳动,责任心强。就让他当劳动委员,每个星期三下午课外活动,安排、监督全班学生大扫除。吴德江对这份工作很感兴趣,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从而赢得了全班学生们的好评。慢慢的他开始对学习也产生了兴趣。在上学期期末检测中,语文竟能考90分。 

  “教学点的孩子几乎都是留守儿童平时缺少父母的关爱,没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我们像养花一样细心去观察和了解他们各自的特点,然后针对性的给予关爱和帮助,一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看着孩子们取得了进步,赵一才深感欣慰地说。 

  爱校如家 无私奉献 

  在学校赵一才每天除了好自己的教学工作,还兼做学校食堂仓库的保管员,每天要安排学生的三餐,做好食材和价格公示营养餐食谱上报出库清单以及每周食材登记工作面对每天这些繁琐的工作,赵老师都有条不紊地认真把每一件事做好。虽然很累,但抱怨,因为他要确保每餐让学生吃好,还要确保学生安全和健康。利用课余时间,他还时常参加学校的净化、绿化、美化活动,为创建美丽乡村校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每逢节假日,考虑到部分教师丹江城区,留校值班不方便,他又时常主动留校值班,默默守护着校园财产安全…… 

  为了培养教学点孩子们的字词理解以及阅读能力,多年来,赵一才多次自掏腰包给孩子们购买《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和适合学生阅读的课外书,并且每次都实现班级“全覆盖”。看着孩子利用这些工具书查找理解意思,以及他们津津有味地读课外书籍,听着“一才老师,‘我’这个对吗?”“一才老师,这个题怎么做?”……赵老师时会感到很欣慰、很满足,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很值。 

  路漫漫其修远兮,育人之路任重而道远。多年来,赵一才始终不忘教育初心,坚守教学点潜心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平凡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用爱温暖着乡村孩子们的心灵,让祖国的花朵们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健康茁壮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