诲人不倦育桃李 潜心铸魂做良师

发布时间: 2022-11-0710:34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一堂堂简约高效英语课、一本本精心批改的作业本、一批批茁壮成长的学生,在郧阳区实验中学英语教师李崇华看来,这就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回首20余年的从教生涯,李崇华视教育为毕生的事业,她不仅是一位诲人不倦的老师,更是一名潜心学术的学者,引领学生走进丰富多彩的英语世界。 

  老骥伏枥热爱讲台如年少 

  从选择就读师范学校开始,李崇华就将自己的梦想定格在教育上。目睹两位兄长先后走上教育岗位,教师这份职业在她的心目中有了更为具体的形象。 

  1996年,李崇华刚参加工作时,所在的学校急缺数学教师,她主动请缨跨学科代课,承担起班主任兼数学教师的重担。没过多久,和李崇华搭班的英语老师家中有事需要请假,她又主动承担了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同事们都劝她歇一歇,但热爱讲台的李崇华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一心扑在教学上。 

  高强度的讲课导致李崇华的声音开始变得嘶哑,但她始终没放在心上,直到失声了才去看医生,医生告诉她,她得了急性咽喉炎,再也无法恢复以前的嗓音,李崇华虽然感到难过,却也十分欣慰,那一届的学生在她的带领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让她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年疫情期间,居家上网课成了李崇华的头等大事。作为初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她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每天上完网课之后,都会和老师们网络视频电话,交流经验,总结得失,探讨方法,希望能更好地促进学生们的英语学习成效。 

  遇到不懂的软件操作、设备调试等问题,李崇华会第一时间向年轻同事、家人求助,有时在电脑前坐得时间长,腰酸背痛,她就自己简单地捶捶背、揉揉腰,又继续写教案、讲课。最终在她的带领下,在2020年中考中,区实验中学取得了英语科目全区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心系教育,甘为红烛献青春 

  “学生>家人>自己”在李崇华的心目中,有这样一个不等式。这个不等式让她遭受了很多不理解和埋怨,但她始终无怨无悔。 

  1999年,怀胎十月的李崇华仍然坚守在教学一线,沉甸甸的身子让她时常会感到疲惫,同事们看到不禁为她捏把汗,劝她回家好好休息待产,可她仍然坚持在学校上课。李崇华的家人对她的举动很不理解,说她傻。可李崇华却说:“我放心不下我的学生。”临产当天,她感到身体不适,但仍然坚强地走进教室。直到羊水破了,才坐车一路颠簸着前往医院,临走时还不忘打电话给同事交代班里的学习任务。平安生产后,她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嘱咐同为班主任的丈夫赶紧回去上课,不要因为自己耽误了教学进度。 

  2007年,李崇华的父亲因为高血压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当时正值中考备考冲刺阶段,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她一直没有抽出时间看望父亲。后来,父亲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她虽然忧心,却始终坚守在教学岗位上。直到父亲去世,都没能去见最后一面。 

  “做老师的这些年,对学生我做到了问心无愧,对家人却感到十分亏欠。”谈论起家人,李崇华几度哽咽。作为一名班主任,尽职尽责,所带班级学生成绩优异;作为一名亲,心中有愧,归家,孩子熟睡,离家,孩子未醒,陪伴少之又少。可即便如此,李崇华仍然觉得值得,“这是当老师的责任。”李崇华说。 

  桃李天下,乐当平凡教育人 

  一生教书,所结都是师生缘,李崇华的内心珍藏了很多难以忘怀的孩子,“我一直觉得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亦师亦友’,我们常说‘亲其师,才会信其道’,它的意思就是,当学生足够信任老师,愿意亲近老师的时候,他们才愿意听你的,才能有好的教育。 

  李崇华的班上,有个让老师们感到头疼的学困生小乐。小乐是个内向的孩子,在班级里几乎没有存在感。一次,李崇华外出学习了一段时间,发现小乐因为眼睛近视看不见黑板,便趁老师不注意,自己偷偷把凳子搬到了第一排。 

  被李崇华发现后,小乐有些不好意思,他小声告诉李崇华他知道前面的座位是留给学习好的学生的,说完就搬着板凳往回走。李崇华立刻叫住他,表扬了他自律上进爱学习,并在课后想方设法地鼓励他,帮他找回自信。 

  渐渐地,在李崇华的帮助下,小乐不仅变得乐观开朗,学习成绩也大幅提高,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区重点高中。 

  “要想真正地当好老师,最根本的还是要把课上好,让学生有获得感。”李崇华表示,在教学中,不仅要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还要以学科为立足之根,让学生听得进去,学得明白。基于这个理念,课上,她努力简约高效课堂,课下见缝扎针,不放过珍贵的课余时间,耐心辅导学困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她的课堂形式灵活多样,深受学生喜爱。 

  近年来,李崇华先后荣获“郧阳区优秀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李崇华入选湖北省特级教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