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践初心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教师鲁义

发布时间: 2023-05-2410:08作者: 熊巍来源: 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三尺讲台践初心一片丹心育桃李这是对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教师鲁义的真实写照。1996年走向教师岗位,27年来,把自己的一腔热血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和他心爱的学生,被师生誉为桃李园的“看护人”。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教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引路人。在这期间,教师就好像是夜间的灯塔,为孩子照亮前进的路、指明前进的方向。作为学校政教处主任,他经常与班主任交流道。他是这样说得,也是这样做得。 

  他作为学校“心语箱”的负责人,每天上午8点准时打开“心语箱”,收集、整理学生的“小便签”,一一造册登记后,交到责任老师手中,并配合老师第一时间抓好落实,确保学生的“心里话”、“小心愿”、“烦心事儿”、“小建议”件件得落实、事事有回音,发挥“小便签”的“大作用”。 

  5月初的一个周一的上午,当他打开“心语箱”整理学生的“小便签”时,一封写给周老的信引起了他的注意。“周老师,我曾经向妈妈承诺过,一定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她的养育之恩,可我总觉得成绩不理想,愧对妈妈,心里很纠结,请问老师,我该怎么办啊?”这是六(3)班学生小涵写给班主任周老的一封信。小涵是他五年级时教过的一名学生,曾经因家庭原因,成绩一度下滑,后经多次暖心家访和细心辅导,成绩直线上升,他和老师看在眼里,乐在心中。如今,这又是怎么了?于是,他心怀疑虑拿着“小便签”急匆匆地找到了周老师,询问情况,一起商量对策。 

  当天中午,他和周老师踏上了又一次家访路。在与小涵妈妈的交谈中得知,爷爷近段时间生病住院,他思念爷爷心切,一直担心爷爷的病治不好,害怕失去爷爷,没有心思学习,成绩大幅下降。于是,他和周老师一道找到小涵,语重心长地告诉他:“爷爷生病是正常情况,只要及时看医生,细心照料,很快就会康复的,要他不要过于担心,并告诉他,只有好好学习,才是对爷爷最好的思念,也是兑现对妈妈承诺的最好途径,希望他放下包袱一心一意抓学习”。之后,他利用周末,带上小涵,一起到医院看望了爷爷。面对鲁老师暖心的做法,小涵内心十分感动,再次写信投放到“心语箱”,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情。 

  像小涵一样,很多学生遇到困惑或是有心里话,就会通过“心语箱”向老师敞开心扉,求得老师的帮助。每当他收到这些信后,他就会及时反馈给班主任或是亲自参与,给予学生帮助。仅2023年,他直接或间接参与家访、谈心、化解学生心理矛盾达500人次。 

  做学生学习的陪伴人 

  从教以来,他一直坚持代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中,始终做学生学习的陪伴者,他立足课堂、以生为本、虚心好学、不断创新,总结出“讲练结合--小组探究--交流互动--当堂检测”的四步教学法,深受师生好评。他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区级“十星级党员”、文明校园创建“先进个人” 

  他班上有一名学生叫小江,父母经商,家庭条件殷实,由于父母经常忙于生意,顾不上管教,小江就住在爷爷奶奶家,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加上爷爷奶奶的溺爱,时间久了,小江养成了懒散的习惯,学习也不求上进,成绩一直在班上垫底。对此,他多次和学生进行单独交谈,了解孩子内心真实想法。面对老师真诚的谈话,小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面带羞愧地说道:“我想学习进步,可爸妈经常不在家,也不管我,不懂的问题爷爷奶奶也解决不了。偶尔遇到爸妈,他们总是说忙,给我丢下一些钱就走了。老师,我想学好,请您帮帮我吧!”看着小江真诚的面孔,他微笑着说道:“你能说出真心话,老师很感动,老师一定帮助你改掉懒散的毛病,把学习搞好,今天咱们就定个目标,学期末见效果。”师生俩在友好的交谈中达成了“君子协定”。 

  之后,他走上陪伴学习之路。一方面他在班上成立了陪伴学习小组,让3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小江组成学习小组,给予小江学习、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帮助,他每天也深入学习小组,查看具体情况,确保小组帮扶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他刚好和小江驻同一栋楼,每到放晚学或是星期天、节假日,他把小江约到家里,陪伴学习,辅导功课,讲述做人的道理。这一陪伴就是好几个月,现在小江像变了一个人,学习主动了,成绩也逐步提高了。相信,小江一定会实现他们的“君子协定”,成为一个健康、乐学的好孩子。 

  在一次学校组织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说道:“我们做教师的,犹如守护桃李果园的果农,只要辛勤耕耘、修枝剪叶、施肥除草、用心守护,就一定能换得桃李满枝头,实现做教师的人生价值。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