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感恩教育应从娃娃开始培养

发布时间: 2018-03-1506:56作者: 王丽来源: 十堰市房县九道乡八里小学浏览量:

  我们的感恩教育应该从娃娃的情感教育、美的教育入手抓起,为了使感恩教育融入到幼儿的学习和生活中,教师把感恩教育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之中,让感恩从小深入幼儿的内心深处,植入幼儿心田,培养孩子拥有一颗知恩、惜恩、感恩、报恩之心。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在人生的路途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向导,第一路标,在爱心教育中家长对儿童的影响至关重要。我的孩子在两岁半时进入幼儿园,由于年龄较小,每次去幼儿园,孩子都哭得很伤心,为了不失去父母的关爱和保护,他为自己造成了一个封闭的环境,在班集体里显得弱小,不敢说话,但在家里却是另外一番面貌,顽皮、活泼、外向,在家和幼儿园出现“一个宝宝两个样”的情况。一方面说明对孩子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孩子还没有情感接受能力。陶先生说“生活即教育”,是什么样的生活就是什么样的教育。作为幼儿的父母来说,在孩子学习、娱乐、劳动和日常生活中,在幼儿与同伴以及成年人的各种交往中,都可以适当地对他们进行情感教育。那么,应该怎样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呢?3-6岁是孩子情感发展和教育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对社会充满好奇,也非常敏感。作为父母的我们应该从小就开始教育孩子懂得感恩,乐于奉献,关爱和帮助他人。一个懂得感恩并关心他人的孩子更容易获得老师和小伙伴们的肯定,也更容易融入到团队中。

  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我就让孩子养成礼貌用语的习惯,尊重长辈,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重视家人和长辈的存在,见面要打招呼问候。在接受他人的帮助或者礼物的时候,提醒孩子说“谢谢”,让说“感谢”成为一种习惯。另外,我时常提醒孩子要懂得谦让,学会互助友爱。当孩子发生争执的时候,要引导孩子思考,懂道理,适当的时候可以讲述一些身边的例子,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告诉他们如果选择正确的方式会怎么样,错误的方式会怎么样,问他更愿意得到哪种结果。我和孩子一直保持着一种互助的关系,比如让孩子帮忙盛饭,拿筷子,经常帮忙做一些家务等。同时为孩子营造健康幸福、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请孩子帮爸爸妈妈过生日,让孩子学会关心父母,并把父母当作知心朋友经常沟通交流。幼儿阶段孩子的情感是多变的,我经常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培养孩子积极健康的情感。在每晚睡觉前的“讲故事”家庭活动中我结合一些历史典故和身边的事例,让孩子理解明白其中的道理,告诉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故事常常会带给孩子许多的感动和心灵的震撼,在满足孩子听故事愿望的同时,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从故事中孩子懂得母爱的温暖,父爱的伟大,朋友的爱心,陌生人的无私,孩子渐渐的把“您好、谢谢、您辛苦了”这些词汇挂在嘴边,养成了尊重他人、善待他人,懂礼貌讲规范的好习惯。

  让孩子懂得感恩,是一个人最核心的品质之一,也是一个人自我意识的关键基础。但让孩子懂得感恩,虽然幼儿对感恩的理解和认知不如学龄后的孩子,但是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却需要从孩子蹒跚学步的时候开始。培养孩子学会感恩,不仅仅是一种美德的要求,更是生命的一个基本要素。只有让孩子懂得了感恩,他们的内心才会充实,头脑才会理智,人生才会有更多的幸福,常怀感恩之心,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丽。

  因此说,感恩教育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养成知恩图报;学会做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感恩的种子播撤在幼儿的心田,真正把感恩教育融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并长期坚持下去。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