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爱温暖孩子的心灵

发布时间: 2019-03-1810:51作者: 周丽莉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小玥是我班上的一名女生,每每谈起她,老师们都感到束手无策。一个女孩子,上课老是分神儿,整天恍恍惚惚的,作业也不能按时完成,对于老师的教育虽然没有达到完全无视,但可以明显地看出内心的抵触。看着她真是让人着急啊。 

  周末,我到了小玥家才发现:原来在她三岁时,她的爸爸妈妈就外出打工。随着小弟弟的出世,父母已无暇照顾两个孩子,只好把稍大些的她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抚养,由于工资不高,小玥的父母两三年才能回趟家。缺失父爱母爱的她虽然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却总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久而久之,她的性格越来越偏执,孤寂已经深深地烙进了她的心里。 

  看着这个可怜的小人儿,我很难过,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慢慢地走进这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家访过后,我对她实行了全方位的“火力侦测。每天,都会有老师“恰到好处”与她偶遇,拍拍她的头,整理整理她的衣服;课间活动的时候,会有几个同学主动邀请她一起跳跳绳,玩玩游戏;吃饭、回家总有几名同学与她相随……渐渐地,她的脸上偶尔会泛起笑容,可笑容过后仍是冷若冰霜。看来我们是没有真正走进她的内心。 

  元旦节到了,学校要组织文艺汇演,全班同学齐上阵,组织了配乐诗的经典朗诵。我有意识要求人人必须参加,小玥也不例外,我甚至安排她担任了朗诵的主角之一,一切都按照计划有序的进行着。可是就在汇演的头一天,她找到我说:“老师,我不参加。”着急的我和她交流了很久,可她除了“嗯嗯”之外,就是闷声不语。 

  小玥突然的变化使我感到无计可施。第二天,当其他同学在做最后一次排练准备时,她却在教室里闷闷地看着诗朗诵的诗稿发呆。这时,我的电话响了,原来是我给侄女网购的发卡到了。我突然想到了其实我可以这样做的…… 

  我急促走到教室门口,用平时一样的语气说:“小玥,快来帮我个忙,现在也就只有你可以帮我啦!”她愣了一下,但又慢吞吞地和我走进了办公室。我用商量的语气说:“我想让全班的女生统一一下发型,你的头发又黑又亮,刚好可以做女生的模特吧!”她惊讶地望着我,下意识的摸了摸自己的头发,还是什么话也没说,但明显没有反对的意思。  

  当我拿着梳子梳了几下之后,心里突然间变得酸酸的:当我们的孩子还在父母膝下承欢时,她已经早早地学会了自己给自己梳头,不知道有没有人曾经给她这样悉心地忙碌过呢?想到这里,一种母亲对女儿的情感油然而生,我问她:“疼吗?”她刚一摇头,只听见“哎呀”一声,原来我还拽着她的头发呢!我慌忙停下,一边急切的赔着小心:“对不起,对不起,是老师弄疼你了。”一边低头哈气,对着头发轻轻地吹着。当我抬头看时,发现她正深深地凝望着前方,泪水顺着脸颊滚落下来…… 

  我的动作又一次慢了下来、柔柔地、轻轻地,生怕弄疼了这个落在凡尘间的“小天使”。我们都没有说话,办公室里安静极了,我也在享受一个母亲在给女儿梳头的温馨时刻。当我拿出那个新发夹时,她眼睛一亮,眼神突然温柔了许多,我很自然地把发夹戴在了她的头上,像一个母亲对女儿那般自然地拉着她的手,温柔地把她带到镜子前,细细地端详着。那一刻,我们的眼中都闪着泪光。 

  她又重新加入到了朗诵的排练中,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自然与顺畅。演出中她出色的发挥使表演更加出彩。在全校师生的掌声中,在全班女生羡慕而又惊奇的眼神中,她甜甜地冲我笑了。 

  或许正如台湾作家林清玄说过:“那最美的花瓣是柔软的,那最绿的草原是柔软的,那最广大的海是柔软的,那无边的天空是柔软的,那在天空自在飞翔的云,最是柔软!我们心的柔软,可以比花瓣更美,比草更绿,比海洋更广,比天空更无边,比云还要自在,柔软是最有力量,也是最恒常的。且让我们在卑湿污泥的人间,开出柔软清净的智慧之莲吧!”对于像小玥这样的留守儿童,我们要做的,是想办法触碰到了她心中的那丝柔软,让他们感受阳光的温暖,让她们放下了心中的猜忌与怨恨,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