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艺术在于激励与唤醒

发布时间: 2022-12-0322:10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呼……呼……呼……”只听到扯憨的声音一阵又一阵传入我的耳膜,这声音格外刺耳。我停下板书,转过身来。 

  见小熊正趴在桌子上酣畅淋漓地打着呼噜。同学们的目光随着我一起聚焦在那里,又偷偷斜眼看我,似乎在等待一场好戏的上演。我感到颜面尽失,有点尴尬和气恼。该怎么办呢?我大脑迅速转动,深呼吸,静默了大约40左右。 

  随后,缓缓走下讲台,轻轻的到小熊身边,拿起椅靠上的校服,小心翼翼的披在了小熊的身上。可能是动作太重,也可能是教室太安静,小熊醒了。他抬起了头,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流着长长的涎水,傻傻地看着我,不知所措。 

  同学们忍不住“哄”的一声哈哈大笑起来。 

  我没有理会学生们的笑声,双手按住小熊的肩,轻轻揉捏按摩……小熊似乎没有反应过来,吓得呼啦一下站起来,涨红着脸说:“老师,对不起,我不小心睡着了,以后再也不敢了,请老师原谅我。 

  我摇了摇头说:“小熊,都怪老师课不够生动,成了你的催眠曲。”小熊着急地连连摆手说:“是我昨天晚上照顾生病的奶奶,睡觉太晚了,所以今天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哦,是这样的。我看着小熊,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你真是个孝顺的孩子,爸妈没在家,你主动照顾生病的奶奶,老师敬佩你。”小熊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我说:同学们,下午上课,大家可能都有点犯困,我们一起做个拍拍操咋样?学生们高兴地举起手,表示赞同。随着音乐响起,大家兴高采烈地做起了拍拍操,欢乐的气氛飘向窗外,响彻校园。 

  小熊也灿烂地笑着,天真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欢乐。 

  拍拍完了。我又继续上课,教室安静极了,仿佛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够听见。在讲课的过程中,我不断地穿插互动游戏,让同学们在热闹的气氛中既学到知识,又调节情绪,整节课和谐而又活泼。 

  小熊后来回忆说,这是他上过得最难忘的一节课,这节课,老师呵护了他的自尊心,唤醒了他心底最柔软的温情,让他倍感温暖,终身难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教胜于言传,多年来我一直注意自己的言行,持续用最温暖最巧妙的方法解决课堂上的“小插曲”,生怕辱没了老师的名声。 

  阳阳是个好动的男孩子,经常毫无征兆的交头接耳,扭前扭后不得安宁,同学们对他很排斥,代课老师们也拿他没办法,常常向我抱怨,希望我能好好管管他。 

  我送了他一本书《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要求他控制不了想找人说话的时候,可以看看这本书,也可以扭扭脖子伸伸懒腰。他爽快的答应了,并斩钉截铁地保证再也不捣乱课堂纪律了,如果捣乱可以任凭我处置。 

  我微笑着说:“不着急,慢慢来,一节课允许犯同样的错误两次,超过两次,老师要毫不留情的戒尺打手惩罚,你能接受吗?。”他嘿嘿笑了,说:“能,一言为定。” 

  我又向代课教师们交待,尽量对他的一些小毛病装作看不见,给他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我在课堂上也积极喊他回答问题,跟他击掌、拥抱,向他竖大拇指点赞,时不时给鼓励欣赏的眼神。他多动的毛病在慢慢减少,还让我给那本送他的书签字,说要永久珍藏。我为他的进步感到高兴,有意无意的会跟他聊一聊读书的感悟。 

  但是,我担心的事还是来了。 

  那是一节自习课,我正在开会。值日教师给我打电话,让我赶快去教室,有同学们在打架。我顾不得开会,飞奔而去。只见阳阳和一位女生耷拉着脑袋站在值日教师面前,女生还在抽泣,流着眼泪,我递给女生一个纸巾。值日教师走后,同学们都看着我,等待着我“开庭审讯”。 

  “说吧,怎么回事?”我开门见山问他们。他俩你一言我一语倒着各自的委屈,互不服气。 

  我说:“停,这样吧,剪刀石头布,三战二胜,谁赢谁决定谁先说,咋样?”他们点点头。 

  “石头剪刀布,石头剪刀布……”三次之后,女生赢了。我对女生说:“菁菁,你赢了,是你先说,还是阳阳先说,你决定。”菁菁说:“老师,我先说。” 

  原来,自习课上阳阳先是戳菁菁的背,问她借橡皮,接着又拽她的头发,问她要草稿纸,不到十分钟又扯菁菁的胳膊,让菁菁给他讲数学题,菁菁嫌烦骂他“不要脸”,他就报复的在菁菁校服上乱画一气,骂菁菁是个小气鬼,菁菁气的扔了他的数学书和本子,他就恶狠狠打了菁菁一拳…… 

  真是太猖狂了,我忍住怒气问:“是这样吗?”阳阳点了点头。 

  “现在该你说了。”我对阳阳说。阳阳可能意识到是自己犯错了,不再争辩,耷拉着脑袋说:“老师,菁菁说的都是事实,是我没有控制住自己,我对不起菁菁,也对不起老师和同学,我给大家找麻烦了,老师按规矩办事,你惩罚我吧。” 

  我一下子心软下来,刚才的怒气也好像瞬间飘走了。我说:“你刚才是用那只手做错事的,左手还是右手?” 

  他说是右手。我说:“那就让右手承担责任吧。”我让他伸出右手。他缓缓伸出了右手,我拿起戒尺,高高举起……的呼啦一下子抽回了手,同学们都笑了起来。我把他的手拽了过来,他闭上眼睛,把头往后扭了过去。 

  我再次将戒尺高高举起,随后“啪”的一下打了下来,我打在了自己的手上。在戒尺落下的一刹那,我将自己的手盖在了他的手上。 

  他扭过头惊讶地看着我,同学们也纷纷看着我。这时,我又扬起了戒尺准备打第二下只见阳阳迅速把手伸了过来盖在我的手上,落下的戒尺不偏不倚打在了他的手上他浑身打了一个机灵,眼泪顿时流了下来,我也忍不住热泪盈眶,同学们都看傻了……也许是太感动了,菁菁的眼泪稀里哗啦的往下流,有的女生也红了眼眶,滴下泪珠。 

  不知哪个捣蛋鬼拍起了巴掌,随后教室里不约而同响起了掌声,此起彼伏,穿越校园……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鼓舞和唤醒。我感谢自己没有冲动的去解决问题,也没有机械的对学生吆五喝六,而是用一个灵魂去影响另一个灵魂,用一颗心去唤醒另一颗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