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贫困孩子的心灵

发布时间: 2021-12-1619:20作者: 梁丽华来源: 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浏览量:

  作为班主任,应该如何去关爱贫困生?这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需要更多的热情和努力。为保证贫困生能以健康的心态在五彩缤纷的学校里生活,我时刻不忘“用爱心倾注,从细微入手”的宗旨,踏踏实实地做好关爱贫困生工作。

  担任现在这个班的班主任已快两年了,对于班上每位孩子的情况都比较熟悉。其中有一个叫小涛(化名)的孩子,他总是沉默寡言,不和同学说几句话,更不和我交流。是什么原因呢?后来,我多次与他妈妈沟通,才了解到他爸爸已经去世几年了,爷爷奶奶也都70多岁了,还患有多种疾病,腿脚都很不利索。妈妈没有什么文化,在一个小厂里上班,用每月1000多块钱工资支撑着整个家庭生活。不幸的是上半年孩子爷爷又出车祸,当场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到现在身上还架着钢板,这无疑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两位老人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可怜的妈妈实在是力不从心。

  作为班主任,我不免有些心酸,一直想着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个孩子语文成绩比较差,妈妈没有办法辅导他。于是,我就从学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开始,关注这个处于困境中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对这个孩子的学习我从不懈怠,一有空就给他辅导。他一开始字迹非常潦草,经过我一段时间的指导和严格要求,现在能写出一手漂亮的字。以前,他的作业从来不给妈妈看,但是后来主动把作业递给妈妈欣赏。妈妈很惊讶地说:“这不像是你的字迹啊!”他很自信地笑道:“你怎么能不相信你儿子的实力呢?”

  学校生活非常紧张,为了多挤出点时间为他辅导,我克服离学校较远的困难,每天早上很早就起床来到学校,引导他复习先一天学过的知识点,就这样一直坚持着。我每次和他交谈时,他总是以点头和摇头来回答我,但有一次突然对我说:“老师,你比我妈妈还辛苦,要教这么多的孩子,从早到晚都没有歇一会儿。为了我天天要这么早来上班,真的太累了!”听到他的一席话,我眼里噙满泪花,抚摸着他的头,低声说:“乖孩子,只要你能学习进步,老师这点累不算什么!”

  小涛在课堂上经常是张了嘴又出不了声,对他这种情况我非常着急。后来我想,一味地呵斥是不对的,应该对他多鼓励,让他勇于张嘴说话,不管对错。为此,我经常在课堂上喊他回答问题,不管他回答问题对还是错,我都会耐心听完,鼓励他说,“回答的不错,如果能这样说就更好了”。主动关心和接近孩子,是很必要的。下课了,我多走近他,与他交谈玩耍。对他的错误,悉心引导,循序善诱,让他体会到老师对他的关心,逐渐建立起师生间的信任感,加深了师生间的感情。

  为了激励他的学习积极性,我为他选了个竞争对手,如果在一个星期内获得小贴画比对手多,就算赢得了对手。当他赢了对手时就会很开心,这样无形中增加了他的自信,培养了他的学习兴趣。比如背课文时,他背得比较慢 ,我建议他分节背,或者是和其他人比赛背。当他有了进步时,我就在全班同学面前夸他进步快,增强了他的自信心。

  小涛比同龄的孩子要胖很多,每次在课间活动跑操时总是跑几步就气喘吁吁,累得满头大汗。我就站在他旁边和他一起跑,和他同样的速度,一看到他想停下来,就激励他,给他讲一些励志的故事,要学会战胜困难。在我的鼓励下,他基本上每次都能咬着牙坚持跑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发现小涛的变化很大,从原来的不自信逐渐开始变得自信起来。课堂上,他开始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有时还与同学交流学习的方法与心得;不按时完成作业的行列里,也看不到他的名字了;听讲也开始认真起来了,再也不是上课时老低着头,对老师充耳不闻了。

  为了帮助他更好地学习,我向学校为他申请了免费托管,给他解决了学习的困扰。学校开设了多种兴趣课,为了能让他向其他孩子一样得到全面发展,我又向学校为他申请了免费参加兴趣课的学习。

  在学校前不久开展的贫困生资助活动中,我多次和小涛妈妈沟通,指导她如何申请贫困生资助的事。小涛爷爷出车祸以后,社区才给他们办了低保。他们一开始没有低保,我亲自上门家访,了解他们家的困难,顺便看看两位老人的身体。在去时我和搭档商量给他们拿点钱,买了箱牛奶和一些水果,尽点儿我们做老师的微薄之力。在家访过程中,我才真正了解到,孩子还有两个姑姑,可是姑姑家里也是十分贫寒,无力帮助他们。他们家里没有什么家具,破烂不堪。每当下雨时,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现在孩子妈妈的厂里的效益也越来越差,她的一点微薄工资已解决不了家里巨额的开资了,妈妈已到了焦头烂额的境地。我和学校领导给他们承诺,学校有什么需要交的费用都尽量给他们免了,让涛和其他孩子一样在校期间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两位老人和孩子妈妈都十分感动,他们说有学校与老师的支持和帮助,对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和希望。我们会尽量协助老师教育好孩子,不辜负老师的希望。

  贫困生是当前的一个社会问题,全社会都应担负起关爱贫困生的责任。我们老师更应该对他们严慈相济,用爱去滋润,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温暖,这样才能让这些贫困生走出心灵的荒漠,走进亲情的绿洲。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希望,作为老师,我们将用更多的爱去点燃祖国的希望之花。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