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适时引导学生关注学习方法

发布时间: 2020-09-0609:42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教,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为了不教。对中小学生来说,教育的目的是让他们学会知识与技能、掌握过程与方法和形成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这之中,引导学生运用方法是关键的,也是需要更加重视的,因为这关系到学生独立自学、知识迁移和学以致用能力的提升。因此,教师们在日常教学中应适时引导学生总结、掌握和运用学习方法,进而使他们学会学习,达到授人以渔的效果。 

  去年,我在上五年级课文《将相和》前为学生布置了一些预习题目,其中一个就是要求他们总结本课主要内容和自己从中明白的道理。但是,在检查时,少部分学的答案让我吃了一惊。他们的总结没有紧扣“主要”二字,感悟出的道理也与作者的写作目的有所出入。 

  我有些疑惑地鼓励道:“同学们,从三年级起,大家自己做和听老师总结主要内容都不下一百次了,应该很熟悉了吧。希望你们能联系以前的方法多努力,把它做好哦!”课后,在与一位学生谈心时,他焦急地说:“老师,其实我也想把预习作业做好,可是我总感觉语文阅读理解有一些‘神秘感’和‘不确定性’,有时候自己虽然很努力,但结果却不令人满意。”我连忙安慰道:“没事,那是你对处理这类题目的方法应用得不够熟练。”当我提到方法二字时,他脸上有些疑惑和陌生,从那一刻起,我决定在日后的教学中要紧密联系语文书中《交流平台》和《词句段运用》栏目,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来引导学生多总结运用更多的学习方法。 

  当天中午,我到教室里为学生布置了一个特殊作业,要求他们根据自己以往的经历归纳一下总结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通过学生的自主思考和相互讨论,他们意识到:总结课文主要内容就是要先把每一部分着墨较多的内容总结下来,然后把这几部分的内容有机地联结起来,最后再加上作者的写作目的和自己的感悟就可以了。随后,我又指导学生们把这个方法记录在笔记本上,并通过布置阅读题来加以验证和完善,进而使他们养成了善于总结学习方法的好习惯。 

  从那以后,学生们做预习作业的质量有所提高。为进一步发挥这个作用,我在上语文课和讲练习题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总结更多的方法并加以掌握运用。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坚持,学生们明白了回答阅读题要围绕作者写作目的、课文标题、中心思想和出题人意图;解释不熟悉的词语时应联系词语本身、上下文语境和自己的生活经历;写作文时要把与实现作文要求、突出作文中心关的部分写详细,并在该部分多用一些细节描写和表达方法,进而使作文重点突出、内容深刻和高度契合出题人意图。此外,我还要求学生要总结课文中名家大师的写文章之法,做到一课一得,并通过对应的练习题来锻炼学生,提升他们学以致用的意识和模仿经典的能力。 

  随着学生们对学习方法关注的持续加深,他们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和信心有了较大的改观,以前令他们有些担心的阅读理解和写作也变得不那么难了。一位学生表示:“通过对学习方法的系统性总结和运用,我在学语文时有了方向感,觉得语文更容易了。”在班会上,我还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其他老师,他们科学地吸收和使用,最终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是呀,教师要适时引导学生关注学习方法,让他们在思考、归纳、验证、运用和再归纳中把书读“薄”,进而感到学习是有章可循的和容易的,使他们在自信快乐中不断前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