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会担当中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1-1319:56作者: 李习勇来源: 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遇到较难做的事,甚至受某种程度的委屈时,更需要学会担当、有责任感、顾全大局、大度宽容和踏实出力,孜孜以求地完成任务。这是因为,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办事能力和人格品质上快速成长。 

  新学期开学后,为了让学生更有效地打扫卫生区,也为了让他们早上能有更多的时间晨读,我把全班的学生分成了五组,让他们每周轮流打扫。此外,为了保证打扫质量,我还与同学们一起制定了班规,如果哪组打扫得不干净,这个组就需要再打扫一次。 

  上周三,轮到小伟(化名)那组打扫了,作为组长,他那天早上不论是打扫还是检查都比较认真。可是,上午第二节下课后,我发现公示栏中我们班今天被扣分了,走到卫生区一看,那块院子里有一些尘土和树叶。 

  走进教室,我把这个情况公布了一下,并要求小伟那组学生再打扫一次。这时候,我看见小伟低着头,红着脸,显得很不好意思。 快下课时,小伟突然站起来,有些委屈地说:“老师,我不想当组长了,你换别人吧!”正在我思考该怎样回应的时候,旁边两个组长也发出了同样的愿望,一时弄得我无法适从。不得已,我只得告诉他们下去后自己再做研究。 

  课间,我把小伟喊道办公室,询问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他有些生气和委屈地说:“老师,这件事是这样的。为了让学生能更高效地打扫卫生区,我对卫生区进行了划块,做到了每块都责任到人。但是,秋天到了,树叶变多,分在花丛边的学生小豪(化名)觉得不公平,他在打扫时闹情绪。小豪没有把花丛里的树叶全部扫干净,我说了他也不听。后来,可能是风一刮,卫生区就又变脏了。现在,我们组里有一些学生在抱怨我,说我不负责任……”说到这里,他流下了泪水。我连忙安慰道:“原来是这样,说明你已经尽职和努力了,非常感谢您的付出,你也不要太难过了。这样吧,你们这组明天不用扫了,我会向全班学生说明和解释的。” 

  不过,也许是担心同学的指责,小伟还是坚持不愿意再担任组长了。我耐心地劝慰道:“小伟,请你慎重考虑这个问题。第一,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会经常遇到难事、矛盾和委屈,这很正常,希望你有平常心,能理智机智地解决,不可感情用事。第二,老师和同学们选你当班干部,说明他们非常信任您。既然身为班干部,您就要有一定的担当能力和责任感,就要有不怕艰难险阻的魄力,不可以一遇到困难或者委屈就辞职撂挑子,这对你今后的成长和成功不利。第三,担任班干部,不仅能进一步增强您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还能磨砺您承担责任、解决困难和化解矛盾的意志。从长远来说,这对你的人格养成和人生成长大有好处,你说呢?” 小伟在经过一番思考后,他放弃了辞职的想法。

  在下午的班会上,我跟同学们商量,要求学生在秋季时,整个小组先把花丛里的枯枝败叶弄干净,之后再打扫卫生区。随后,我又跟他们讲了周恩来、诸葛亮和孙中山等历史伟人事迹和身边一些人的事例,进一步教育学生要有敢于面对困难,要有担当精神,要在道德品质、人格魅力和做事能力上持续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