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语文习作立意把握

发布时间: 2021-12-0909:22作者: 刘贺怡来源: 枣阳市刘升中学浏览量:

  作文作为初中语文中的重头戏,也是学生在学习语文中培养语文思维最为关键的一步,在学生的习作学习中,并不是为了让学生成为作家而训练,而是在规定的范围内,用感性的思维完成对某一事件或某一现象的勾勒刻画,从而形成良好的阐述和表达能力。

  在习作中要侧重于对主题的把握,初中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阶段,如何在这个阶段让学生树立良好的三观,习作中的主题把握至关重要,如何根据材料进行习作的立意,既别出心裁,独具匠心,又能够在主流价值观里顺力而为。这就需要学生在审读材料时侧重于对作文题目的立意的把握。

  抖音上曾经很流行的一段话,“你得先见识到这个世界的广度,观念的宽度,才能获得游刃有余,温和有力的人生态度。就像在井里看世界,觉得井壁以外就是三观不正的。人可能一辈子都跳不出自己那口井,但可以趁年轻把井口放大些。”学生需要多在生活的实践中建立独特的人生体验,丰富自己对于世界的认知,才能够在材料中获取有用的信息,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才能做到真情实感的流露,有话可说。

  个人生存状态是创作作品的第一要义,任何时候都不应该丧失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将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结合在一起,是今年中考作文的重点,任何脱离时代,脱离事业的个人都必然黯然失色。

  以今年襄阳的作文题目为例,强调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个人之于时代,时代之于个人的辩证关系。

  第一个这个文题,重在考察同学们是否关注个体成长的声音,我的成长是否和时代的成长融为一体,人类文明的进展过程中从不缺乏伟大的历史人物,人生大的不朽建立在后世的言必称赞中,但是同样不可忽视的每个个体的存在,依然对于时代有着不可忽视的力量,就像题目中所说到的每一片大海和每一个春天都需要每一朵浪和花。

  在写作中要关注个人成长故事,生长在国旗下的一代必然对这个时代有着强烈而清澈的爱,题目中的我指的是自己,从记叙文角度出发,那么就要关注个人的在时代的发展中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以及我见证着时代的怎样的变化,强调在的过程。从议论文角度出发,可以辩证地探讨我与时代的关系。不论选择任何一种文体都应该抓住小的切入点,由浅入深的进行书写。时代越大,就越难抓住重点,所以在写作时不能抓的太多太杂,反而从身边事写起。从肉眼可见的事情写起,会让读者产生更深的同理感受。

  文题二是材料作文,需要对材料中的几个名词进行挖掘,例如种子和人生,身体精神与事业,对这几个名词进行有机联系,人生理想实现需要的这几个条件,需要怎么排序,才能把握题目的实质,从更高的角度把握就是人生这颗种子怎么孕育在自己的手中,如何成为参天大树、粗枝果树。作为青少年而言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个人的成长与挫折,这类题目对于中学生而言还是有许多可写的东西。人生路上的每一次播种,都为人生的成功奠定基础。从后期选材角度来写,不仅是个人的成长,还可以从个人获取成功的因素,以及健康人格与成功的关系来谈。

  从上面例子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是中考作文,但是可说的角度还是比较丰富,语文素养中越来越侧重于对学生自身经历,阅读经历,思想价值等方面的考察,总之,好的立意是一篇文章的核心,一定要在习作中注重对立意的斟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到真情实感的流露,就可以在众多文章中脱颖而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