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22-04-1816:21作者: 熊巍来源: 十堰市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以史为鉴,可以通古今”,历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所蕴含的是一个国家几千年的历史传承。历史是一部社会教科书,是人类认识世界的知识宝库,也是人们认识自我、超越自我的一面镜子。初中历史课作为基础学科,担负着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品德等方面的教育。我们要通过历史教学,把初中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祖国,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的人才。可见,初中历史是一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不可缺的课程,是其它课程所不能代替的。 

  提出问题讨论问题探究问题,是构建高效初中历史课堂有效的方法,是引导学生成长和思想升华的重要途径。教学中要结合初中生的认知水平和现实生活,找准“问题”,恰到好处的的提出“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学生深度思考、激励学生思维升华,让教学成为学生探寻历史真谛的寻宝之行。本文结合自身初中历史教学经历,谈谈个人见解。 

  提出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经验告诉我们,如果学生对老师、对学科感兴趣,他就会自然而然的喜欢上你所教的学科,在课堂上,就会注意力集中,大胆发言,积极讨论,甚至会提出自己的独立见解,在师生激烈的探讨中,解决问题,轻松愉悦地学习知识,进而产生思想火花的碰撞。那么,作为教师就要在钻教材、研学生上下功夫,提出精准的、接地气的、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例如,部编初中八年级历史第三单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九课《对外开放》一课,主要包括“经济特区的建立、对外开放格局的建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个部分。课前,播放歌曲《春天里的故事》“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改革开放的浪潮犹如春风拂面,师生的思绪共同步入轰轰烈烈的改革浪潮之中,从而让学生感受到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所彰显的巨大活力。 

  此时,适时提出歌词中的这位老人指的是谁?“在中国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是什么意思?真的有“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这样的事情发生吗?问题一提出,同学们迫不及待的翻阅课本、相互交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讨论问题,引发学生深度思考 

  讨论问题,是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引发学生深度思考,产生思想碰撞有效途径。讨论可以是全班性的、也可以是小组性的。讨论的方式灵活多样,只要能解决问题,形成共识,思想深度融合,就是最好的。 

  譬如,说快板,话交通,感悟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快板一打响连天,今天咱把心中交通印象说一说;爷爷说:肩挑背扛双腿行,走向山外如登天;爸爸说:自行车、摩托车,出行随意真方便;哥哥说:公交车、火车、小轿车,到处行走真快捷;我要说:坐高铁、乘飞机,天南海北到处飞……改革开放真伟大,感谢党的好政策。脍炙人口快板,让学生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各行各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通过让学生打快板结合教材“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的内容,让学生感受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立志从小打牢知识基础、练就本领,长大报效祖国。 

  探究问题,激励学生思维升华 

  问题探究,是课堂教学主题升华的关键环节,要结合教材内容,针对性的提出精准问题,让学生思维得到升华,从而起到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之目的,做有思想、有梦想的时代新人。 

  教学中,用猜谜语,感受入世的艰辛。教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仅有100余字,如何使学生感受中国历时15年艰难曲折的谈判历程。设计猜谜语环节,让学生结合所学英语知识,通过小组探讨、查找资料等方式,猜一猜“WTO”这三个大写的英文字母代表什么? 

  谜语一出,153人学习小组迅速行动,相互分工协作,有翻阅书籍的、有查找英文字典的,第6小组还大胆提出借用教室多媒体进行查找,5分钟后,15个小组长纷纷举起了手,给出了答案—世界贸易组织,英文缩写为WTO。学生们在查找书籍、查阅英文字典、上网搜素中了解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相关知识,也从中感受到“WTO”对中国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就像一名学生在分享时说到“落后就要挨打,中国唯有不断发展壮大,才能立于世界东方,我们每一位学生都要扎实学习、强身健体,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最好的教育是教与学的融合,是思维得到升华,心灵得到洗礼的教育,走历史教学育人之路,体现学科育人的价值。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