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有效复习课

发布时间: 2022-05-1708:57作者: 黄振宇来源: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浏览量:

  距离中考越来越近,各学科备考已经进入深水区,如何有效高质的上好复习课是当前毕业年级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中考能否最终取得佳绩的关键点。结合近期视导,笔者认为,复习阶段要真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必须把握住复习课教学的效度。 

  复习课要“有形”。不同的课型有不同的授课技巧和着眼点,复习课有着复习课独有的特点。“温故而知新”是复习课最常有的样态,这种样态决定着复习课的特征是在引导学生复习旧知的同时真正巩固知识而后形成熟练掌握知识的能力,并由此延伸出新体会、新感悟、新见解。过程本身是枯燥的,学生也最容易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倦怠感,要让学生从中生发出学习新知的冲劲和快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在复习课中怎样做到“有形”至关重要,复习课的“形”讲究的是教师在上复习课时既要注重知识衔接的点线面,更要把握知识渗透与学生情绪的关系,课堂上教师只有完全点燃学生内在激情后,复习的效果才能得以显现,复习的效率才能得到提升。课堂中教师问题的铺设、学生训练过程中思维的延展、师生沟通交流时语言行为的交互影响等都必须达到非常好的共鸣,这种共鸣的“有形”才能催生学生复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的勃发,最终提升复习质量。 

  复习课要“有神”。好的复习课不单单是知识的传递,更要展现出一种强而有力的求知欲望。教师的复习课教学只有真正激发起学生的复习欲望后,课堂的精彩才能显现出来。“有神”的复习课一切都要在合情合理区间产生,目标定向合情合理,任务驱动合情合理,训练达成合情合理,知识体系的逻辑关联合情合理。无论是章节复习还是知识点复习,都要建立在驱遣学生的求知欲望上,一旦唤醒学生内心的求知欲望,复习课的神韵才能生成,知识的系统性、基础性、重点性以及反馈的及时性需要教师提前思考到位,考虑精当。教师在学科知识上具备了“宇宙即吾心,吾心即宇宙”的思想后,学生上复习课是享受的,学生的精气神是饱满的,学生内在求知欲望才能爆发出来,复习课的能量也才会发挥到极限。 

  复习课要“有魂”。这里所说的复习课教学的“魂”归结在教学目标的设定和完成上,首先是内容目标的设定既要精准,更要高效,以偏概全不行,一堂课只有短短的45分钟,要让45分钟有质量,教师必须在备课环节上下足绣花功夫,锁定范围,提前做好达成目标的预设。其次,还要设定活动目标,教学双边活动如果没有明确而清晰的活动目标,教学的“魂”就呈现不出来。因此,要让复习课“有魂”,前提是定好目标,备好复习课。学科知识渗透的要点化、序列化、层次化要明显,方法指导流程要科学,训练反馈要及时准确,教师只有备好复习课之后,复习课课堂的意义和价值才能最大程度放射出来。 

  把握住复习课教学的效度,研究课堂,研究课标,回归教材,玩味于“有形”“有神”“有魂”之中,复习课的灵动之美终究会启迪学生智慧之根。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