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比心 收获“甜言蜜语”

发布时间: 2018-05-2318:12作者: 王爽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浏览量:

  “王爽老师,您最大的缺点就是您太完美了!” 

  “周健志,今儿早餐喝的是蜂蜜吧!嘴巴这么甜!” 

  我的五(2)班教室里传出阵阵欢笑声。 

  我叫王爽,2008年大学本科毕业,现在十堰市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任教。 

  还清楚地记得2004年填报高考志愿时,坚定地在专业一栏中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从此和学生结下不解之缘。从教八年,接触过比我年长的学生,青春期的学生,叛逆期的学生,还有正在朝夕相处的懵懂期的小学生。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学生,我始终牢记:将心比心,定能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也能收获学生们发自内心的称赞,他们会毫不吝惜地向他们尊敬的老师发射“糖衣炮弹”。 

  20159月,我光荣地成为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教师大家庭中的一员,自豪地选择了我现在的新家——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非常荣幸地成为五年级二班班主任,并担任该班语文教学工作。和学生相处一年,我们将心比心,我用自己的真心、爱心、信任“征服”了学生,现在的我们难舍难分。我既是他们的严师,也是他们的好朋友。下面就来说说咱们五(2)班的那些事儿吧! 

  初来学校时,发现我们的学校位于城乡结合部,大多数孩子的父母在工厂工作,很多父母都是上夜班,一天二十四小时和孩子几乎没有交集。还有一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我们的学校无形中就成了托管所,只要孩子安全没有问题,家长就放心了。至于帮助孩子辅导作业,在孩子的性格养成的重要阶段给予较多的关注和关怀这些问题,许多家长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接手五(2)班后,我第一时间掌握班里40位学生的家庭情况,我班有一个留守儿童,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还有一个孩子的妈妈不在了,其他37位学生的基本情况,我也做详细的记载,将40位学生家长的电话一一存入手机,以方便与他们交流沟通。 

  我们的故事,要从20159月的第一个星期天的第一次家访开始。家访对象是陈德伟,孩子记性儿太差,总是忘记写作业,忘记带作业本回家,忘记把作业本从家带到学校,总之,据我分析,这孩子就是有点贪玩,不爱写作业。于是决定,与家长齐心,改掉学生的坏毛病。不管孩子以前的表现怎样,我和他才刚刚认识,我并不想以他以前的表现来定性现在的他,晚上五点多,敲开他家的们,开门的是陈德伟的妈妈,她手拄拐杖,双腿残疾,当时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见到我们为了孩子专门来家访,她非常激动,向我们诉说生活的不易,对孩子管教的疏忽,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我了解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不一致,孩子爸爸觉得,文化程度高低并不决定未来的发展,而妈妈觉得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情,要多学点知识,将来的出路会宽一些。最会,我和陈德伟妈妈达成共识,不管孩子的成绩如何,最重要的是要督促孩子从小养成好的习惯,习惯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不逼迫孩子,多引导。孩子的妈妈最后拉着我的手叮嘱我:“王老师啊,还有一件事情想麻烦您,多让您操心了,每天能不能帮我监督陈德伟,坐姿一定要正确,我的身体状况不好,我怕孩子有遗传。上次去医院检查,还好,多麻烦您哪……”相处了整整一个学期,我坚持每天晚上放学前,督促学生带好作业,当孩子坐姿不正确的时候,我就提醒他昂首挺胸。我想只要付出自己的真心,有足够的耐心,不抛弃不放弃,陈德伟会有改变,哪怕一点点进步就好。 

  从那次家访过后,我和学生家长之间就慢慢构建起深厚的友谊。在家校联系本上,和学生家长展开书信式对话,家长把对孩子的希望写在本上,我把孩子的情况及时回复反馈给家长,我们用文字表述出我们共同的心愿。学期结束时,我将学生的家校练习本翻开一看,和刘金玉家长、肖新龙家长、曹立飞家长的书信往来是最频繁的,而这几个孩子的进步也是最大的。 

  每次到菜市场买菜,跟黄道森的妈妈聊上几句,“你们家黄道森最近参加篮球队,可喜欢了,也不怕晒黑喽!”“他喜欢打球,上次脚崴了,都还要拍,呵呵呵呵……”“我们班的经典诵读比赛,在学校得第一名,过几天要到区里比赛了,黄道森还是领读呀!”“是的,老师。我天天晚上都陪他练习台词呢。他还挺紧张的。”“黄道森最近上课有点不在状态,晚上回去,您也跟他沟通沟通哈,我今儿也找他聊过了。”“谢谢老师,让您操心了!”真诚面对学生和家长,就会收获他们的信任和真心。 

  和学生家长打交道,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跟他们聊聊孩子在学校在家的情况,可以让我更加了解我班的学生。第二天到学校,当我详细说出他们在家的动态时,学生还惊讶佩服地说,我们的班主任真是神人啊!我在心底高兴,因为有了家长的信赖和支持,我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加得心应手。 

  我班班长官胜露,还很小的时候,母亲因病离世,父亲一人承担起照顾姐姐和她的重任,家中还有个老奶奶,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沮丧,她反而更加热爱生活,以阳光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面对这样一个身世不幸,内心坚强的孩子,唯有尊重她独立的个性,才是给予她最大的温暖。这是我和她接触有一段时间才明白过来的。最初,得知她的家庭情况时,我贸然的关心——问她有没有钱花,问她中午吃啥,问她冷不冷,热不热,她都是拒我于千里之外的,我很纳闷,心想:这个孩子真是不懂事,老师关心你,你却不领情。慢慢接触时间长了,我才意识到,原来她并不想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她,她自信开朗,有责任感,有担当。她不需要别人的额外同情,她想要靠自己的力量过自己的生活。我选择尊重她,支持她。班里的学生在作文里,提起这个有点啰嗦的严厉班长时,又是欢喜又是忧,因为有了她我们班的班风学风都好起来了,可是她的个性刚烈,是个女汉子,班里男生都畏惧几分。当然,我是很敬佩这个小班长的,交给她的事,办得总是很完美。对待学生需要爱心温暖,但爱心并不是物质上的馈赠和表面上的寒暄,而应是对人格平等的尊重。官胜露教会了我什么叫做人格的力量。我们现在成了互损的好友,她挑我的毛病,我捡她的错,经常在一起吐槽我们班的糗事,再研究出好的对策,我的眼神她懂得,她的神态我领会。 

  “老师,李晓雨说,你像他妈!”正举着大扫把,刷着卫生区域高墙角落的蜘蛛网的手,顿了一下,自己都感觉得到脸烧得慌。当时听到这句话,对于一个还没当妈的我来说,觉得很尴尬。掩饰内心的羞涩,回头望望那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他满脸通红,害羞地低下头。我说:“哪一点像你妈妈呀!”“我妈在家,也是和您一样的方法,打扫卫生,还让我帮她扶凳子。”说实在的,“妈妈”这个词,是最圣洁、最伟大的。能给孩子一种妈妈的感觉,我心里莫名的激动。我深知,要让学生对学校、对班级有一种家的感觉,自己必须把他们当做家人。我们班的卫生区域比较多,除了教室外,还有两个楼梯间和一个厕所。每次打扫卫生时,我总是参与到其中,和学生一起享受劳动的乐趣,分工合作,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和我们在一起。每天下课、放学都叮嘱孩子们“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蒋晓涵、张双艳两个孩子的身体素质很差,经常肚子疼,我都会帮忙揉揉肚子,倒杯热水。两个孩子说不知道怎么向我表达谢意,专门为我写了一篇充满爱的作文。看到我在班里改作业,教室里太热,她们就会在旁边拿个小扇子帮我扇风。 

  一次朱胜莉肠胃不舒服,突然吐了一地,我二话不说,拿起拖把,一点点地清理干净,虽然自己胃里也是翻江倒海,孩子们都在旁边默默地看着。当天晚上,我又关切地打电话询问家长,孩子的情况。孩子的父母在电话那头说,孩子回去跟他们说,王老师一点都不嫌弃我,帮我清理干净座位,还给我倒开水喝。我自己觉得这并没有什么,我只是想让孩子感觉到,我对他们家人般的温暖,生病中的人,精神本就脆弱,再没有亲人般的关切,就更无助了。家长悄悄跟我说:“王老师,朱胜莉就听你的话,她在家光吃肉,蔬菜一点都不吃,动不动就怄气,不吃饭,我们担心挑食影响她的身体发育。麻烦您跟她说说,她自尊心又强。”我一听,家长是把我当成家庭成员之一了,这个事情我一定要解决。 

  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诲我的学生,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将心比心,你会收获到惊喜。事实证明,我的孩子们领悟到了。一次生命安全课上,一个孩子慌张地跑到我办公室“老师,刘红兵吐啦!”我立马起身,拿起小水桶,就往教室冲,进去后发现,已经有三个同学,在帮他清理书桌和书包的秽物,一个学生拿着自己的水杯上楼给他打水了,一个学生领着刘红兵去厕所洗了,还有两个高个子男生到楼下去铲沙了,这样的一个场面让我感到欣慰。那刻,不需要多的话语,只是加深刻地理解到了什么叫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我从不吝啬对学生夸奖的话语,学生说我是个幽默的老师,在我的课堂上,我会尽可能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哎呦!这一大组的同学,胳膊上是不是装了弹簧了,怎么刚一放下去,就弹起来了!”“这边一大组的同学是深夜中的威尼斯吗?沉沉地睡去了。” 

  我会不辞劳苦地为他们搭建尽情展示才华的舞台。每节课的课前三分钟演讲,学校里的各项活动,我都鼓励他们参加,并且经常引导他们,做任何事情,注重享受过程,不要过多去追求结果和名次,要有好心态,说不准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学生慢慢理解我的话语。学校经典诵读比赛中,我们班的40名学生全员参与,有朗诵的,有表演的,每个人都很专注,享受《清平乐 村居》中的闲适和淡然,在诵读过程中,赢得阵阵掌声,最后我们班赢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学校组织的数学竞赛、区里组织的艺术比赛,我都支持我们班的学生参加,让他们懂得“天生我才必有用”。用心呵护他们的梦想,做他们强有力的后盾,陪伴他们成长,是我的幸运。 

  还记得上《珍珠鸟》这一课时,学生动情地说“王老师,我觉得,我们就是那珍珠鸟,而您就是冯骥才先生,您给予我们最大的理解和尊重,我们很依赖您。我深刻体会到‘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在一次感恩教育的班会课上,学生深情地对我说:“王老师,您就是我们的四叶草,跟您在一起,我们很幸福。”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老师和学生可以成为朋友。我和孩子们的成长都离不开彼此的鼓励和称赞,每天都跟彼此说点“甜言蜜语”已是我们的习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