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的价值在于有效

发布时间: 2023-03-0215:54作者: 陈明来源: 杨溪铺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近期,我在学校和同事们讨论学生作业问题,有些老师们认为,落实“双减”政策减少学生作业,是放松了对学生的学习管理,学校的育人效果将大打折扣。

  其实,我认为作业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难越好。作业越多就越有可能走向机械刷题,作业越难就越有可能让学生失去自信,望而却步。减少学生作业,也不是放松了对学生的学习管理,而是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要提前备好课,包括精心设计课堂作业内容,都一定要做到有的放矢、精心选择,提高作业内容的价值。

  我以前担任过六年级一个班的数学课,全班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总是不高。在一次授课前,我只对当堂课的授课教材内容进行了学习并基本掌握,没有设计当堂课的作业环节,一节课40分钟,我一讲到底,属于满堂灌,临近下课仓促选择了课后习题作为当堂课后作业布置给学生。作业题量大,还有部分题目超出范围,不属于当堂课授课内容。结果本次作业学生完成情况很差,上交率很低,全班49人,上交作业18人,每份作业都是学生反复修改,作业面极不整洁,批阅十分困难,18份作业我两个多小时才批阅完成。

  这样布置作业,既加重了学生负担,浪费了学生学习时间,导致本次作业没有巩固课堂教学的作用,降低了学生学习质效,同时也增加了自身批阅作业的工作量。本次授课成为一锅夹生饭,我不得不重新备好这堂课,再利用一节课时间重新组织课堂教学。从此以后,我在备课时加入作业设计环节,紧扣教学内容,紧扣基础,选择贴近课本,贴近例题的题型作为课堂作业。为了避免满堂灌,每一节教学内容适当压缩,让学生容易接受并充分掌握,尽可能预留足够时间让学生课堂作业当堂完成,并做到当堂面批面改。

  后来,全班49名学生逐渐有了学习数学的兴趣,都觉得学习数学不再是难事,并且很喜欢当堂完成布置的作业,每节课作业时间都积极主动地独立完成作业,学习很投入,并且学习效果十分明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