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位不抱怨的老师

发布时间: 2023-09-2912:22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新学期调整了班级任课教师,调整了办公室座位,我们办公室来了一位爱抱怨的老师。他在课堂上喜欢批评责怪出现问题的学生,下课了回到办公室也喜欢唉声叹气,怨天尤人,抱怨多多。要么说学生太笨,讲过的习题依然不会做,要么说学生太懒,不爱记笔记,不爱举手回答问题,要么说某某学生爱打瞌睡,是扶不起的“阿斗”,要么说学生不懂礼貌,碰到人时不爱打招呼,要么说老师的工作太累…… 

  这位老师怨东怨西,整天愁眉苦脸的,他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可想而知。这种不良的情绪会传染的,既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心情,又影响了同事的工作心情。他走到哪里,都会给别人带来负面情绪,传递负能量。 

  拿破仑说:“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能自我控制情绪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重要标志。这位老师遇到问题就摇头摆脑,一天到晚光埋怨,不求破解之道,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将始终会愁眉苦脸、闷闷不乐,抱怨之声不会断绝。对学生不满自然会愤怒,对工作不满自然会懈怠,久而久之,造成恶性循环,工作效率低下,幸福指数降低,于人无益,于己不利,于事无补,更主要的是影响了教育教学,容易误人子弟。 

  古人云,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老师,就是要向学生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的。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和问题,是再正常不过了。老师作为成人,要有一颗成熟的心智,要比学生、比一般人的内心更强大,要冷静客观地去面对问题,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法,千万不要意气用事,情绪化处理。遇事要善于自我解剖,多从自身找毛病,看看是否教学方法有问题,导致课堂效率低,学生听课无兴趣?是否把个人情绪带到课堂上,动不动迁怒于学生?是否只用学习成绩来评价学生的好坏?是否对学生的德育教育缺位?自己发脾气抱怨的时候是否考虑身边人的感受?不要总是为了所谓的师道尊严,一味地高高在上,不管不顾学生的实际问题,不去搞实际调查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妙计,不去想法改善师生、同事关系,寻求和谐。最终问题可能会越积越多,内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怨气只会增而不减。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我们老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多加鼓励以促进步,少抱怨学生身上的缺点,允许学生犯错,多加耐心引导纠正。老师的工作千头万绪,注定繁重,难免会产生很多压力,要善于排忧解烦,苦中作乐,寻找合适的发泄机会,调节心情。如课余听听音乐,搞搞运动,与同事聊聊天,与学生玩玩游戏等。老师要懂得知足常乐,安贫乐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法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用好的心情和态度去看世界,你会发现世界原来是如此美好,而你的世界也会随之改变。我们要努力做一位情绪稳定、心态阳光、传递美好而不抱怨的老师,这样师生、同事之间定会和谐相处,彼此欣赏,实现双赢,共赴美好未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