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西)第四协作区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在六郎乡中心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1516:38作者: 柯希江 肖健来源: 郧西县六郎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加强城乡学校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名师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强区域学校交流合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5月14日,郧西县第四协作区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在六郎乡中心小学开展。来自城关、观音、马安及六郎乡辖区小学数学教师20多人参加活动。县教研室数学教研员潘胜斌亲临现场指导,中心学校校长柯尊礼、教研员柯希斌、中心小学校长许方林等全程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四节研讨课。城关明德小学苏晓老师执教二年级数学《1000以内数的认识》第一课时,苏老师课堂语言亲切,较高的教师素养深深感染了学生;在细节处理上恰到好处,通过巧妙设计引导有效地突破了教学重难点。六郎乡中心小学柯莉老师执教二年级数学《1000以内数的认识》第二课时,通过复习导入,为本节课探究新知做好铺垫;注重了讲练结合,习题设计多样化,层次分明。马安镇白家山小学汪波老师执教一年级《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汪老师在课堂上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注重方法和能力的培养;教学目的明确,重难点突出。观音镇中心小学孟庆红老师执教的三年级《面积单位间进率(二)》,孟老师通过复习面积单位进率及换算方法为本节课学习新知奠定了基础;注重了算法多样化与算法最优化的有效结合、学生探究与适时引导的有机结合;讲练结合,精讲巧练,层层递进,适度拓展,达到较好效果。各具特色的课堂都很好的体现了“学为中心,教为主导”、“乐学、会学、创学”的教学理念。四位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丰富的教学经验及灵活驾驭课堂的能力,展示了各具风格的精彩课堂,给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参加活动的教师齐聚会议室进行了评课议课。首先由苏晓老师对四节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她积极肯定了四位教师课堂上的亮点,也委婉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三官小学王凤娟老师和六郎乡中心小学肖健老师分别结合四节课谈了自己的体会,他们一致认为好的课堂离不开教师的精心准备,离不开老师精心钻研课程大纲的付出。随后县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潘胜斌作了“基于数学素养的教学活动设计研讨”专题讲座,六郎乡中心学校教研员柯希斌对辖区内数学教学提出具体要求。最后潘主任就小学数学教学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多质疑,接地气;二是为合作而合作,莫让小组合作伪合作;三是课堂上莫让组长“行政”不作为;四是关心关注学困生,莫歧视中差生;五是实施有效多元化评价,莫让激励空虚化。

   

  最后,六郎乡中心小学校长许方林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代表学校感谢县教研室对六郎教学的关爱,感谢三位名师送教到校;要求我校教师要认真领会此次活动的精髓,积极学习名师的高超教学艺术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并取短补长、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