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积万步磨砺青春 展厨艺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 2022-11-2520:40作者: 马成忠 闵雪 王雅萍 唐峰来源: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财神庙小学浏览量:

  11月25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财神庙小学120名六年级学生,自带食材,从学校徒步到该镇劳动技术基地,在展示厨艺、饱餐美食后,原路返回,历时六个多小时,步行里程达12公里。在同行老师、家长的见证下,同学们于磨砺中收获成长。此举为该校其他年级即将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八时整,出征仪式开始。校长沈明意作动员讲话,强调此次活动目的是对同学们进行体质训练、意志磨炼、生活锤炼,提醒同学们严守活动纪律,注意文明规范,服从管理,保障个人安全。

   

  沿着学校精心设计的路线,同学们经老白公路,穿十房高速桥,驻足汉十高铁站,还能仰望空中从武当山机场起降的飞机,切实感受家乡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沿河路黄叶铺地,两侧柳枝低垂,绿植相间,河岸下,从官山流出的水清可见底;高铁大道双向四车道,宽阔美观,周边风景如画,微风拂面,令人神清气爽。

  远足过程中,怎能没有少年们沸腾的热血呢?听,“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朗诵激情澎湃;听,“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歌唱铿锵有力。一面面红色旗帜下洋溢着一张张兴奋的脸,同学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赏碧水青山,展花样年华,洒一路欢声笑语。

  

      

  九时五十分,同学们抵达目的地——孙家湾小学。作为六里坪镇中小学劳动基地,孙家湾小学校园内果木成荫,蔬菜青青。后院,十套锅灶依次摆开,是同学们展示厨艺的主阵地。

  略作休息,师生、随行家长便忙碌起来。同学们劈柴、烧火的,洗菜、切菜的,炒菜、端菜的,摆盘、分碗的……一个个像勤劳的蜜蜂,团结协作。六(三)班张国豪同学动作有模有样,一看就知道学生在家里练过。他制作的第一道菜品是青椒炒瘦肉,这道菜他在家里练习了好几次,所以对自己今天的发挥很满意。经过一个小时的辛劳,菜品纷纷出锅,番茄鸡蛋,青椒肉丝,炸鸡柳,清炒土豆丝,黄瓜火腿肠,青豆玉米粒,青菜烩豆腐……学生们将菜品摆放在一处,用一次“自助餐”来犒劳自己的辛苦劳动,感受真实烟火气,品尝亲手烹制美食。

  十二点半,大家结束用餐。老师、家长、同学一齐动手,把现场的卫生清理干净,锅灶收拾整洁,不留下一片垃圾。二十分钟后,三个班级排好队形,按原路返回,于下午两点半全员安全回校,远足活动圆满结束。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疫情下,如何给孩子们减压,确保学生健康发展?针对部分学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脆弱、恐慌疫情、不爱锻炼、不善吃苦、自我封闭、承挫力差等现象,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财神庙小学用实践积极探索。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