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鹤峰:“非遗”舞进校园课间操

发布时间: 2023-05-1410:15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土家摆手舞、八宝铜铃舞、蒙古舞……5月12日上午,课间操集合铃声响起,鹤峰县中营镇民族学校300余名学生一如既往地拿着铜铃来到操场上,有序排好队,伴随着音乐旋律,有节奏地跳起民族特色十足的“非遗”课间操。

   

  “我们希望通过‘非遗’课间操的方式,让学生们认识非遗、重视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该校副校长胡娇介绍,学校有70%以上的学生是土家族、苗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学生,该镇三家台蒙古族村还是全省唯一的蒙古族村,推广“非遗”课间操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双减”政策、传承民族文化、促进学生成才的一个探索。

   

  各种民族舞蹈最初只是在学生兴趣小组中小范围流行。后来,学校立足地方民族特色,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将土家摆手舞、八宝铜铃舞、蒙古舞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合,改编成一套完整的课间操,既丰富学生的课间活动,又锻炼学生身体、培养民族情感、增强民族自信心,而且土家族、蒙古族等特有的非遗文化也得到了传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