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传统艺术润童心 中华文化伴成长

发布时间: 2024-01-1709:51作者: 程娟 石野 胡鑫鑫来源: 竹山县上庸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激起爱国热情,1月16日,上庸镇中心学校辖区峪口小学开展了“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主题教育活动。

  剪纸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受剪纸艺术的熏陶,该校二年级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尝试学习剪纸。专注的眼睛、灵动的小手,虽然手法不太熟练,剪出的造型各有差别,但传统文化的种子在这些“小工匠”的心中悄悄地生根发芽。

   

  春节期间贴春联挂“福”字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三年级的“小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用“福”字表达出新一年的美好祝愿。浓浓的墨香扑鼻而来,一个个“福”字温暖着人心,带来了冬日里的融融暖意。

   

  校园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发扬与传承的重要阵地,该校负责人将上庸镇陈龙老师的多幅国画代表作品搬到了课堂上,供学生欣赏。看到这些栩栩如生的画作,孩子们个个赞不绝口。这些作品无影无形地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国画艺术的花种。

   

  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但为学生树立民族文化之根,增强民族自豪感奠定了基础,同时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剪纸、书法、国画这些优秀的、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已经深深烙在每一位孩子心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