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敬业 用爱奉献 ——记郧阳区茶店镇中心学校后勤专干刘海燕

发布时间: 2023-05-2320:54作者: 张登卿 王伟来源: 郧阳区茶店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工作29年,获得市县镇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15个。看到这么多鲜红的证书,不由得让人啧啧称赞。荣誉证书得主就是郧阳区茶店镇中心学校后勤专干刘海燕。
  刘海燕参加工作就负责起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自然成为茶店镇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常客”。提到她,大家无不表示佩服:“她呀,后勤上的事什么都会干,什么都要管,什么都敢说,还经常来。” 她给师生的印象就是“责任在肩,爱得细腻,点点滴滴都是爱的教育故事”。
  “唠叨”是一分一厘的细心
  对于学生来说,到食堂吃饭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对于刘海燕来讲,每天保障学生吃到安全营养的饭菜是她的工作,更是她的责任。
  她每天穿梭于办公室、学生食堂及食材储藏间,严格把控食品原材料采购、运输、加工、制售等环节。出生农村的她,对蔬菜、肉类等食材的新鲜度和质量有着天然的敏锐判断力,常常一眼就能看出来今天的食材是否新鲜。对于发现以次充好的现象,她坚决要求退货更换。员工岗前晨检、消毒消杀、环境卫生、通风换气、“一米线”就餐秩序、是否有学生浪费粮食行为等是她每日必修课。她眼里容不得一粒砂子。发现问题就毫不留情的指出来。
  “我最怕她唠叨,每次唠叨都喋喋不休。”茶店镇初级中学食堂管理员黄海说道。但她唠叨之中是满满的对孩子的关爱。
  六(三)班的张某鹏,个子高,饭量大,每次吃饭时,总觉得不够吃。一次,早餐时,他吃了4个馒头,还觉得欠点,又去窗口取。窗口阿姨责怪他:“你这孩子,吃了4个馒头,还要吃。”刘海燕听到后,轻言轻语说道,“孩子,没事,只要你吃,吃多少就行,吃饱了才有精力学习。”说着又拿了两个馒头递给了他。
  “师傅,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打饭的时候多问问孩子们饭菜够不够,不够的话,要多打点,不管吃多少,只要他不浪费,就让他吃。”她叮嘱打饭师傅们说。
  “黄主任,你看看淘菜池里花菜掰的有点大,炒起来不容易均匀地熟,下次掰小点。还有这个西葫芦上周学生不怎么爱吃,这周怎么不换个菜品?”她拉着黄海在淘菜池旁叨唠个不停。
  说着,她又快步来到餐具消毒柜前,查看是否进行了餐具清洗消毒。她说:“餐具消毒每天要坚持做好,只有把这些厨具清洁干净了,师生用着才放心。”在她的心里,让每位学生吃上营养卫生、美味可口的饭菜是她工作的最大成就。她关心学生,学生对她也很有礼貌。看着孩子们在这里一天天成长进步,她心里十分踏实。
  “奉献”是一步一印的踏实
  在茶店镇中小学幼儿园餐厅,都醒目地张贴着刘海燕老师的手机号码,为的就是能在第一时间接听师生对餐饮工作的建议电话,及时解决处理相关问题,全力满足师生饮食需求。凡是有求,她必回应。她的付出,任劳任怨。
  2022年11月18日晚,得知市区疫情形势紧张后,她首先想到的是:“我得回学校,九年级学生和全校住宿学生还在学校,他们的饮食供应与安全是疫情防控的大事,师生一日三餐少不了。”于是她收拾好衣服,连夜返回学校。
  正是这最美逆行的身影、最坚定有力的脚步,诠释了作为一名普通后勤服务者情系师生的大爱与心系学校的大我。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校园战“疫”后勤服务岗位上,传递着后勤服务的力量。每天保障着师生的一日三餐。
  每到开学季,最忙的是她。眼前的书山,外人看着头都大。在她眼里,这不是小事。她不顾自己腰部受过伤,还做过大手术,一蹲就是一天。只见她,撸起袖子,脱掉外套干起来。原本杂乱无章的书堆经过她的一番“折腾”,按年级分门别类地分拣整齐。接着清点核对书目数量。看到她累得满头大汗,一旁的同事怜惜地说道“海燕,你去一旁休息会吧,我们来干。”她说:“没事。”继续埋头干着,至到分拣完毕。
  “每学期开学,分发书本虽然很辛苦。但是看着孩子们报到拿到新书,我就有成就感。”刘海燕高兴地说道。
  “爱心”是一点一滴的细腻
  心中有大爱,点滴见真情。2021年,在一次包联年级座谈中,她听一位班主任说朱海洋生病住院了,本来家庭不富裕的又雪上加霜。第二天,她与班主任一起带着水果前往医院,看望生病的朱海洋,临走时,悄悄地在朱海洋的枕头下塞下了200元现金。女儿心,慈善肠。她身上始终充盈着一股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在爱的平秤上永远是对等的。她对每个孩子的爱都是公平的,从不厚此薄彼。她的爱又是全面的,体现在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刘老师对我们就像妈妈一样,这样有责任的老师值得我们敬佩!”八三班刘静怡情不自禁地说道。刘海燕每次深入学校食堂,就要和颜悦色地提醒孩子们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吃还可以再取,不浪费就行。在宿舍,看到学生小,被子叠不好,她就手把手教,没有显露出一点儿厌烦情绪。
  用心用情服务好师生是她工作永远的追求。在工作近30年里,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着看似简单的工作,始终将责任担在肩上。用坚守与执着,真诚与细腻讲述着一个个后勤管理的感人故事。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