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田颖芳:责任,造就最美人生

发布时间: 2016-12-1416:47作者: 汪正玺 田斌安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特约通讯员 汪正玺)田颖芳,女,土家族,大专学历。1965年4月16日出生,1981年8月参加教育工作,小学高级教师职称。现任鹤峰县走马镇中心小学教师。  

  1981年8月,田颖芳步入了教师的行业。30多年的工作与生活历程,有温暖,有喜悦,有辛酸,有泪水……但她无悔的是:我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因为责任,她默默地为孩子付出,力所能及奉献爱心 

  “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而一个教师的责任心是体现在平凡而普通的细节中的。  

  记得那是1997年的冬天,田颖芳所带的班上有个孩子,由于从小父母离异,缺乏父爱,爱逞强。这天他又与同学发生了矛盾,还动手打人。听到这件事后,她气不打一处来,真想当众狠批他一顿。但转念一想,孩子那么小,还不能明辨是非,我应该尊重和爱护孩子的自尊心。于是,她改变了主意,放学后把孩子留下来,然后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特地做了当时较为稀少的鸭肉让孩子吃,和孩子边吃边聊,这时师生的心理距离拉近了,孩子的心里话也爱对我说了。饭后,她把孩子送回家,又和他的爷爷、奶奶交换了教育孩子的意见。这件事后,孩子的变化可大啦,与同学的关系融洽了,学习也进步了。几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上,这孩子还同她谈起这件儿时的往事。孩子现在退伍后在恩施自己创业,开辟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从这个孩子身上,她深深地体会到做老师的人生价值。  

  2008年的一个冬日,大雪纷飞,寒风呼啸,班上有个姓杨的女孩家境特别贫寒,靠姨妈照管,这天她上学时衣服穿得非常单薄,心中不免感到一阵酸楚,就找出自己女儿的羽绒服送给了她,这个孩子性格内向,不擅与人交往,但从她那一双潭水般的眼睛中读出了对老师的感激。  

  30多年里还有很多很多孩子都得到过她的悉心关怀,像母亲一样给予他们无私的爱。给肖某送过衣物,给陈某买过文具,给上学淋成落汤鸡的贾某换过衣服,给生病的孩子买过药……  

  从教生涯中,在爱学生的同时,也被学生深深的爱着。当她生病住院时,孩子们发来一条条问候的短信;当她病愈重回讲台时,孩子们送来一张张自制的贺卡;教师节时,孩子们捧着一束束鲜花,送上一声声祝福……  

  因为责任,她默默地为教育努力,竭尽所能教书育人  

  田颖芳主要从事小学语文教学。语文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传承着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强烈的责任心告诉我,一个语文教师必须要有过硬的语文素养,她不断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自我。为了锤炼自己的语文功底,时常练笔。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参加过各级的写作大赛并获奖,作品《校园一角》、《未来的学校》分别获国家级二、三等奖。还常常参加各级论文大赛,并多次获奖,其中《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德育的渗透》一文获国家级一等奖。  

  在教学中,更是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强烈的职业责任感时刻提醒她,不能放弃班上的任何一个学困生,对他们她常常利用课间休息实行一对一的辅导,一遍遍细致地讲解,不急不躁,细心加耐心,直到他们完全弄懂。还经常利用休息日进行家访或与家长进行电话沟通,及时交流学生的种种表现,拉近彼此的距离。  

  记得2010年,班中的雷某由于基础差,她刚刚接手时语文考试从来不及格,产生了厌学情绪,多次找他谈心,并利用课间给他补课,成绩渐渐有了起色,小考时语文终于超过了及格线。这个孩子也挺懂事的,他毕业后的那个教师节,还约上几个同学到她家里玩了几个小时,她感动不已。  

  田颖芳的努力与付出没有白费,教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也成为学校受欢迎的语文教师之一,曾先后十多次被评为走马镇优秀教师。2002年12月,被评为鹤峰县语文学科带头人。  

  因为责任,她默默为家庭操劳,任劳任怨撑起一片蓝天  

  一个人的责任感,不仅体现在工作中,同时也表现在家庭里。非常庆幸,田颖芳有一个温馨的小家,同时也拥有两个温暖的大家。  

  小家中,丈夫、女儿是她的全部,她们相亲相爱,其乐融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结婚20多年来,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她一人担起家庭的重担,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特别是在女儿上初中的那些年,常常天不亮打着手电送孩子上学,黑灯瞎火地去接孩子回家,整天工作、家庭忙得团团转。但她毫无怨言,因为这是她的责任!在教育孩子方面,不仅教她如何学习,更重要的是教她如何做人。在她的精心培育下女儿也很争气,没有辜负的厚望。初中毕业后考入民大附中读高中,去年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央企工作,可以说女儿是她们全家的骄傲。  

  丈夫是个典型的“三高”患者,这是田颖芳的一块心病,经常为他寻医问药,寻找治疗“三高”的良方。由于她的悉心照料,丈夫的身体暂时没有什么大碍。  

  在女儿眼中,她是一位好妈妈;在丈夫眼中,她是一位好妻子;在大家庭中,她也是大家公认的好媳妇。  

  结婚20多年来,田颖芳从未与公公、婆婆红过脸。百善孝为先,公公、婆婆在世的时候,每年都要回乡下过年,一大家十几口人在一起好不热闹,但做饭是压在婆婆身上的头等大事,年事已高的婆婆是力不从心,她看在眼里,主动承担任务。这么多年,差不多都是她在当主厨。在她看来,替老人分担,就是对老人最大的孝顺,这也是应尽的责任。婆婆生前患有严重的肩周炎,严重时手都抬不起来,需要做理疗,她再忙都会抽时间陪同,在家还会常常给她老人家进行按摩,以缓解痛苦。婆婆总是逢人就夸:“田颖芳真是个好媳妇”。  

  作为女儿,她总觉得亏欠父母太多太多,在父母亲重病住院时,因为工作没能守候在病榻前尽自己的孝道,尽自己的责任,而是把一切推给了弟妹们。每每想到这些,不免感到深深的自责。但她会常回家看看,听听父母的唠叨,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娓娓道来,田颖芳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田颖芳只是教坛中开出的一朵朴素、不引人注目的小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着平凡的事。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