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学生沟通

发布时间: 2019-09-2021:29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教育学生绝不是简单的说说就行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艺术的基础在于教师能够在多种程度上理解和感觉学生的内心世界。”当发现学生有不足时,引导他们倾吐不失为一种方法,教师应该积极倾听在倾听后带着爱与学生深入沟通单纯的说教转化为实践,让情感与认识相互作用,使情感上升为信念,进而让学生能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产生积极改变的强大动力。

  新学期第一次和小阳接触,我就觉察到了他自以为是的骄傲和不考虑别人感受的瑕疵。小阳学习成绩优秀,但其他方面就略有不足了。当我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后,他总是第一个抢答,可有时候却答错了或不全面,导致了不少“冷场”和笑话;别人请教他难题时,小阳显得自负,没有耐心,有时候甚至当着人家面说“这么简单,你都不会”之类的话,使求助者尊严受损…… 

  一开始,我觉得这种学生最好“冷眼相看”,不可再给“阳光”了,不然,他会更“灿烂”,飘飘然地找不到北了。后来,我发现小阳喜欢把自己的一些心事写在周记里,随着更多的心事被我所知,我看到了他孤傲背后的一面。原来他常常为和同学不能很好相处而苦恼。他朋友很少,上体育课往往独自行动,连个玩伴都没有。在一节课上,老师安排做“两人三足”的小游戏,但很多学生因担心被小阳抱怨和批评而不愿与其一组,小阳委屈得脸都红了。

  到底该怎么样帮助他呢?我想:肯定是性格原因造就了他的自傲与不合群。经过长期的观察和认真思考,我准备用“让他能感受到到我是关爱他的方式与之沟通,于是把他单独叫到了教室外面。看到小阳逐渐放松下来,我亲切地说:“亲爱的小阳同学,我发现了你的一些烦恼,特别是朋友少的问题。人际关系很重要,这关系到你的健康成长和将来的发展走向,我很想善意地帮你,让你更加优秀,你能给我一次机会吗?”他楞了一下,完全没想到我会这样说,但却激动地回答道:“谢谢你,我也很想融入班集体这个大家庭,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真的希望你能给我指点迷津,让我能有更多好朋友。”我不失时机地问道:“如果有人说话经常让你难受甚至难堪,那你们会成为朋友吗?”他思考了片刻,肯定地说:“不会吧。”我说:“你知道吗?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一个人人不能用自己的优点去跟别人的缺点比。成绩好是你的优点,但绘画、唱歌好同样是别人的优点。既然你不太愿意与说话令你难受的人做朋友,那么请你想一想,其他人是不是也是像你这样呢?你在今后的说话中是不是要先考虑一下对方的感受呢?”他红着脸,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过了一会儿,小阳似有所悟地说:“我现在有点儿明白了。自己以前虚荣心太强,干什么事都想出风头。特别是在帮其他学生时不够耐烦,常常在无意间伤害了他们的尊严。我今后会改变的,请你告诉我到底该怎么做?”我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喜欢展示自己的成就是可以理解的,我像你这么大时也这样。但凡事都要有度,太谦虚了是自卑,太自信了是骄傲,这就像炒菜放盐一样,太咸了不行,太淡了同样不行。你展示自己没错,但要注意一点度,你明白吗?”他点了点头。我接着说:“你知道吗?将来长大后你要进入社会,想取得一番成就远不像做一套试卷那么简单,在社会上人际关系很重要。因此,我建议你以后不要因为自己学习好而骄傲,不要在别人面前高高在上,要与他们打成一片,因为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你也不例外,而且每个人从人格上来说都是平等的,不存在学习好的就高人一等这种观念。你在跟别人说话时要先把话放在脑子里想一遍,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他们的感受,防止无意间伤害人家的尊严。当然了,我希望你今后能主动敞开心扉,试着和别人交往,试着接纳他们,进而搞好同学关系,这对你有利,希望你理解我今天的话。”小阳感激地流下了热泪,他对我饱含深情地说:“你是带着对我的爱来教育我的,我从字里行间深深地体会到了这种爱。你通过站在我的角度举例子和讲道理,我心悦诚服地接受了你的观点,自己在今后会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不再把自身放在‘高处’,尽力搞好与同学的关系。” 

  从此,在其他学生面前,我时常有意识地这样暗示:小阳很聪颖,他坚强、懂事又善良,也喜欢和别人交往,只是他有时候表达方式不当,他很需要朋友的……在小阳面前,我也常常提醒他:老师在看着你,你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多用笑脸面对同学,用心与他们交流,用诚意与他们交往。小阳在与别人说话时,也摒弃了以前的不良习惯。终于,在一天的课间,我看见小阳和后排的同学因为聊到有趣的内容而大笑欢呼,看着他那灿烂的、毫无掩饰的笑,我惊喜不已。  

  一段时间过去了,小阳的性格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不仅变得合群,而且能够正视自己,有了缺点会及时改正,别人请教他时也很热情。如今的小阳就像一只迷途知返的归雁,在集体中快乐地展翅飞翔,正健康地“飞”向成功的远方。  

  是呀,与学生沟通时不能没有爱!爱是尊重,爱是理解,爱是以情动人和以情育人的基础。爱学生的教师会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从感情上亲近他们,能与学生相互信任,形成心灵上的共振,进而使学生消除疑虑,树立自信,在自我改变的愿望中走向成熟和理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