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那些“别样的花儿”

发布时间: 2023-05-2410:11作者: 赵锦鑫 华图来源: 竹山县宝丰中学浏览量:

  光阴易逝,岁月如梭,恍然间我也从坐在教室里的那个“我”变成了站在讲台上的那个“她”;从老师口中的“那个学生”变成了同事口中的“那个老师”以及学生口中的“老语”。
  他们是我真正意义上带的第一届学生,从2020年11月份接手到现在的这小半年时间里,有过不知从何着手的茫然,也有过力不从心的无奈;有过生气,也有过欣喜。那些“别样的花儿”似乎也参与了我心情转变的全过程。
  初次走进八班的教室,朗朗读书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缓解了我原本紧张的心情。走上讲台,从容的自我介绍,讲解我的课堂规则与要求,下课铃响起,一切都很顺利。可是小梁同学的出现打破了看似顺利的一切,也给我带来了走上讲台后的第一次考验。
  他找到我说:“老师,你上课可以不管我吗?我保证不打扰别人,可以吗?”我当时脑子里“嗡”的一声,面上还是假装镇定的问到:“为什么呢?现在才八年级上学期不要轻易放弃自己呀!”问完以后等待着小梁回答的我内心在想他一定会给我一堆理由,比如:我不会,语文太难了,觉得课程很枯燥……然而一切都出乎了我的意料。他的理由是:以后想从事电竞方面的工作,觉得学语文也没多大用处。我内心想这不就是为自己打游戏找了个高级点的理由吗?但是转念又一想,这个孩子至少还有自己的志向,重点是我要怎么从他的喜好出发引导他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我们都知道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独立意识强、叛逆,很不喜欢老师强加自己的看法给他,弄得不好就容易跟老师对着来,所以得好好的引导。于是我首先肯定了他有自己的目标是一件好事,看到他点头,心想兴许有戏。接着说到:“你如果以后想当一名职业电竞手,没有一定的知识水平也是不行的,不然有时候连别人的话都理解不清楚,你觉得呢?”他想了想又点了点头,我乘胜追击,又给他讲明了一些道理,并在最后鼓励他不要放弃语文的学习。他答应后进到教室,后来虽然他在课堂上不是十分活跃,但是通过每次的练习和测试,当他答出来讲过的一些题目时,我的心里其实比那些成绩好的同学答出来要更加的开心。
  经过这件事,有时我也会想,其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尽管他们的想法不是十分成熟,甚至有些时候还很幼稚,但我们作为老师需要理解他们的想法,正确的地方也需要给予相应的肯定和鼓励,不要一味地去否定他们。
  我们要善于去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要理解他们想要与众不同的想法,作为独立的个体,谁都曾想过与众不同,他们的想法也不一定一无是处。所以进行正确的鼓励和引导,往往要比“武力镇压”来得有用。往往理解与鼓励才是化解问题的良药!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的深处。”在我看来,在教育的百花园里,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神奇的花种,迟早会绽放出自己的光芒。这也是我从她的身上得到的启发。
  那时的我刚进入高中,由于初中时期的贪玩导致成绩并不理想,在学校的排名也不好。是她,我的初中语文老师,一个礼拜一个电话,询问我的境况,然后不断鼓励我。她说的那么多句话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句:你一直都很棒,只是你还没有找对方法让自己绽放光芒。就像花园里的花儿一样,其实每一朵都十分亮眼,只是早晚的问题。在她的鼓励下我一点一点的进步,从进校的四百名往后到毕业时的七十名之前,我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花期,华丽绽放。
  如今的我站上了那一方三尺天地,我也想像她一样,用自己的爱与关怀对待教学生涯里的他们。真正的诠释那句: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用爱浇灌,静待花开。
  刚刚经过期中考试,一班的考试成绩不是特别理想,而八班却是名列前茅,本来只是想叮嘱他们几句,但是没想到还是没忍住说了一节课。有时候我在想,都是我带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当他们有时候表现不好时总是会多说他们几句。事后想想,自己又觉得是不是对他们过于苛刻了。通过跟我老师——丽姐的沟通,后来我想明白了,他们可能如同当时的我一样,他们是那迟开的花,我也需要更多的耐心,多给他们一点时间。
  为了在班上营造更好的语文学习氛围,我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希望他们能够互帮互助,以优带差,共同进步。还组织他们将自己的目标、小组名称与座右铭书写出来进行张贴,希望他们在自己懈怠时能够有所激励。看到他们设计的一张张图画,我仿佛又重新拾起了最初的信心,相信他们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终有一天也会成为更好的他们。
  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地,知识的种子就播种在这土壤上。”不要过多的去责怪学生,有时候还得多问一问自己,是否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是否给了他们足够的时间成长?是否用自己的爱与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了老师对他们的殷切希望、浓浓爱意和满心期许。相信在时间的洗礼下他们最终也将迎来自己的花期,绽放自己应有的光彩,谱写自己的华丽篇章。
  “小时候我认为老师很美丽,领着一群鸟儿飞来飞去;长大一点我认为老师很神气,说一句话也可以惊天动地;后来,我认为老师很温暖,所有问题在他们那里,都能春风化雨。”以前怕老师,敬佩老师,也渴望成为老师,渴望成为能对学生有所感化的老师;长大后成为了老师,回首自己走在教育路上的日子,有过焦虑不安,有过不知所措,但更多的是满心欢喜和一路收获。面对那些“别样的花儿”多一份爱与关怀,少一丝责骂打击;多一份认同理解,少一点否定批评;多一份鼓励期许,少一些漠视不理。
  一粒种子埋进土里,生根发芽不仅需要和煦的阳光,也需要关爱的雨露。有的孩子调皮捣蛋、亦或是成绩不太理想,我相信只要我用心对待这些“别样的花儿”,终有一天他们也可以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