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以“三课”为引擎 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9-2823:42作者: 郭品丽来源: 房县军店小学浏览量:

  

  为进一步了解新进教师的教育教学情况,促进教师尽快成长,提高学校整体课堂教学水平,近日,房县军店小学以“三课”(入门课、示范课、研讨课)为引擎,对新进教师和学校教学工作全面检阅和准确把脉,落实教学过程管理,努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入门课,为新教师解惑、指引方向。2018年秋,军店小学充实了4位新教师,她们除1名教师担任美术教学外,其余三位教师都被学校安排在了重要岗位,并担任了班主任工作。为帮助她们尽快走正、走好教学之路,学校教导处通过听入门课、与教师座谈、查常规、师徒结对等方式,全面了解他们在教育教学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及存在的困惑,为新教师指引方向。

  

  示范课,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为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军店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活动要求骨干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渗透小组合作教学理念,采用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结合该校“1335”教学模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该校针对新教材、新教法,大胆尝试,安排有经验的教师进行示范课指导,激起大家对教法、教研的钻研热情,引领教师一起成长。让教师们在课堂上合理运用游戏、课件、比赛等教学手段创设情境,并使用儿童化语言提高学生兴趣,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研讨课,为教师专业成长助力。开学来,学校制定了教研计划和校本研修方案,常态化开展大教研活动每月两次,年级组小教研每月四次。要求全体教师分科分组积极参与学校教科研活动,积极听、评课,其中新进教师每周主动听课不少于3节,大小教研听课也要做到不缺席,认真记录,并写出体会;每月新进教师至少上汇报课2节,积极参与教研组的研讨活动,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学校校本研修培训采取理论讲座、自修自练、集中学习、外出培训等方式,不断丰富教师科研理论水平,并根据自身经验及所教学科特点,认真实践,及时总结,促进自身更快更好地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